2018年5月11日

【桃一小蟻團之2018年大露營之一】一人有夢眾人成就 彩繪棧板新生命 文:貓薄荷 圖:攝影官群組



   大露營果然不能年年都辦,但是一次就足以讓人回味多年呀!

《開始-籌備初期》
    已經記不清從何時開始,約莫是去年的秋天吧!月召蔓荊就開始跟我討論著大露營的事情,不過因為時間還早,一方面也是我眼前有更多待處理的事務,我總是跟她說:「沒問題的啦!到時候我們一起來。」做事一向快有效率的蔓荊似乎才能稍稍平緩腳步,順利被我給轉移焦點(噗)。

    從各個相關的群組紛紛成立,投入的討論也越來越多,真的有感大露營好像就要來了!起初主要是和北區友團們針對小蟻的活動討論,讓幼齡的小蟻們跨團互訪、跨團聯手闖關,因為活動方面桃一團主要負責小蟻互訪的規劃,因此也曾在颳風下雨的寒冬到金青針對活動部份開會場勘,金山的風雨真的不是蓋的呀!(我想這回大露營都讓大家也都留下深刻難忘的…夢靨)。
非當事人之金山場勘每次都下大雨刮大風示意圖

    那天有段畫面和感受我特別想記錄下來:大夥兒穿著厚重防寒的衣物,撐著花傘(屢屢被金山的風吹得開花的傘),在風大雨也不小的自然環境下走訪金青的每個場地,針對活動流程、細節、人力分配、場地合宜性一再衡量,思考討論如何讓活動運行地更加順暢。在現場的我,除了進行蟻互訪的活動說明外,多數時間拿著流程跟著走著看著,紙筆記錄下大家的討論,那個當下我有種類似瞎子摸象的感覺,覺得兩天一夜的活動怎麼這麼多環節和流程。



   回到光復樓,友團的夥伴珊瑚熱情親切地問著我:冷不冷?有沒有碗?匆忙出門沒帶上碗的我客氣地婉拒了,沒想到不久後珊瑚手捧著一碗溫熱的紅豆牛奶湯,遞過來招呼我趕緊喝下,當時心裡真的特別地感動,不僅溫暖了身體也溫暖了心。在寒冬中出席場勘好像不再那麼「酷刑」了。

    當天場勘在中午結束,但是仍有一群人繼續留在金山,繼續針對流程開會,繼續檢討修正,據說當天直到傍晚夕陽出現時他們才散會走出光復樓。這一群人,花最多的時間,做最多的討論,為大露營思考了最多,照顧大家也最多。真的很感謝您們!有您們在,真好!


《籌備過程》
    回到團內,終於該針對大露營的內容好好規劃構思。仔細推敲大露營的小蟻活動主要是聯團闖關和互訪的活動。一開始,我和蔓荊都想輕鬆玩,我們有個共同的想法就是以孩子為焦點,幫孩子們打造舞台。

    歷屆團集會中導引員總會安排透過戲劇的方式傳達四大規律和環境教育的相關概念,在一月團集會中,月召蘋果姐姐讓小蟻在聽完生態城市繪本故事後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方式不拘,內容不拘,可以表達聽完故事後的感想,也可以歌唱或是演戲,但是小組討論和練習的時間只有20分鐘。沒想到,每一組小蟻通通選擇戲劇的方式呈現,原來小蟻們不只愛看戲,更愛上台演戲呢!

   孩子們上台的演繹天真可愛,個個投入的神情和模樣,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台上的小蟻演得入戲,台下的小蟻看得入迷。這是另類身教嗎?因為幾年下來在團集會看多了導引員們的小蟻劇場,小蟻們個個真的就能上演一檔名副其實的「小蟻劇場」呀!因為這個月的有趣和意外的經驗,讓蔓荊和我完全沒有討論就達成共識將小蟻劇場設計入小蟻互訪的節目裡。



    小蟻互訪時還有個重要的橋段和媒介--「互訪名片」。起初,我只是發想有沒有可能讓原本要回收的物品,經過我們的處理能夠巧妙地變身,讓它有新的生命。經過2月月召青山的聯繫以及長腳蜂導雨林的協助,我們順利地在年前拿到了一批廢棄的木棧板。雨林家中營運環保廢棄物清運公司,但是他說能否找到木棧板都是要靠運氣的呀!因為他也無法預測何時公司會收到合適的廢棄木棧板。

    一知道木棧板有望的消息,緊接著就是需要號召人力協助和募集拆卸木棧板的器材,我們還必須能夠找到裁切木板的鋸台。年前大家忙著大掃除,雨林的公司每天都有好多廢棄物品需要清運處理,所以廢棄木棧板也無法在雨林的公司堆放太久,就在短短幾天內,人力到位了!拆卸器材到位了!就連鋸台也神奇的出現了!



    年前的某個週六,飄雨寒冷的冬晨7點,一群完全不專業的中(壯)年大叔和青春大嬸,不用力地號召組成了兩光的拆除大隊。只為了一份最純粹的愛,冒著掛復健掛號、貼狗皮藥膏,甚至可能耗盡全身體力無法在年前進行大掃除的風險,大家發夢想要將(給孩子的愛)和原本要(回收的報廢棧板的生命)劃上交集。



    壯年大叔們合力將堆疊著的殘缺棧板拆開分解,將木棧板的鐵釘一根根的撬開,大嬸們接力用挑魚刺的主婦精神,仔細檢視拔出木板上每根鐵釘。老天爺疼惜我們這群可愛兩光的烏合之眾,巧妙地安排了一位木工達人降臨,大神帶著萬能的神器(鋸台)將拆解的木板再裁切成一塊塊完美的木片。



    於是,廢棄棧板不再只是骯髒無用的回收物品,它們即將變成一塊塊孩子們的畫布,等待著小蟻們在二月團集會用七彩繽紛的色彩將它們繪上一個個嶄新的面貌。在請教過團內專業的美術老師-烏桕後,我們選擇帶著小蟻使用粉蠟筆在木片上畫下自己的自然名,二月團集會中小蟻們戴著小小的粗布手套,試著拿著沙紙磨著自己的木板名片,再畫出自己專屬的名片,這應該也是他們人生中的第一張名片吧!這些名片除了是互訪活動時和友團小蟻交流使用外,也是我們蟻營窩的裝飾品呢!


    大露營的第二天早上看著51張蟻團木板名片吊掛在營窩帳,真的覺得這是一個有點美麗、有點辛苦、有點冒險、有點熱血、也有很多感動的行動。就像烏頭翁曾經說過的「一人有夢,眾人一起成就,在荒野,在親子團,因為我們有夥伴,所以我們敢一起做更大的夢!我們能同心協力,到更遠的地方玩」。


    謝謝烏頭翁、蔓荊、灰熊、小歐熊、水星、青山、河馬、蕃薯熊、雨林以及木工之神般降臨的豬籠草,還有桃一蟻導們在二月團集會當天的指導協助小蟻們,因為大家的成全和願意,我們完成了這麼珍貴的行動,廢棄的木棧板有了新生命,我們也豐富了孩子們的體驗,用心走過的每一個時刻,都是那麼值得。

連結【桃一小蟻團之2018年大露營之二】大露營我們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