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北蟻十基】來自飛雁的分享 走進荒野 緣起不滅 文:飛雁 攝影:蟻十攝影官等


     飛雁與荒野的緣分源遠流長…..思緒快速倒帶拉回到多年前那時荒野分會辦公室還在中壢國小旁破落的矮房,我曾看著分會長半夏和老烏龜修復著我們半掩頹倒的門扉…那時我現在國三翔鷹年紀的兒子才小蟻年紀,我們在參加過台北親子團的前輩帶領之下,陪飛魚在桃一團創團前的親子團玩了好開心的一年。 除了每月集會,我們也四處到台北、新竹參加定觀,猶記得當年以金山北中南連線大露營畫下句點!緣起不滅!

    後來隔幾年迎來好棒的桃一創團,眼見老公飛鷹與夥伴們辛苦的創團過程,可惜飛鷹值星官的常出差與飛雁誕生下小飛馬,飛雁只能透過在團中的好朋友月光與飛魚的FB與大夥偶爾互動。當年,我們沒有LINE….我常從電話線那頭聽著優秀學校老師月光導引員帶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創團的艱辛,我聽著她為孩子準備每次團集會的興奮,語調中我似乎可以看見她閃閃發光的眼睛….有時因小屁孩的不受教也會哽咽,我似乎看著她清亮的淚水滑落美麗的臉龐,還有與眾導引員、小鹿們磨合憂喜摻半的過程….,。我理解著擔任創團導引團隊的辛苦,感恩著每次孩子在團集會中的所得…..我看著他們帶孩子畫下小鹿團旗與團徽,度過每一次團集會快樂的時光…..直到飛魚遠赴台北無界塾讀書喊卡為止!


     終於,小飛馬長大了!飛雁這隻雁兒終於可飛回她的棲息地了!如新家庭般,這次換飛雁正式來荒野了!唯一可惜的是,當年的小鹿們與好夥伴們都已陸續從桃荒畢業….我懷著一顆謙遜感謝的心,感謝桃一團給我機緣參加蟻十基,讓飛雁我這傳統婦女在每天庸庸碌碌為孩子、為老公奔忙的時候,能鼓起十二萬分的勇氣拋家棄子,有機會為自己充電、修養身心靈!

    臨行前在原本懷著忐忑不安,深怕不在家小女兒會找我的擔心,到有了夥伴滿滿的舒心加油與打氣,最終懷著安心踏上旅程! 夥伴們,我回來了! 謝謝你們!收穫滿滿啊!四天的過程,飛雁是真的很享受課程的豐盈,夥伴友情的滋潤與都沒讓我們餓著的愛心食物! 原來,人生真的是要不斷充電,心靈才會更富足! 而緣分就是這麼神奇,今年的大露營在金山! 蟻終為始啊!


     基訓開場理事長月梅老師一句:「要60歲的時候跟孩子還是好朋友!」真的是深深地觸動我的心! 這句話現在已成為我跟我們家翔鷹的兒子相處的標竿!「要站在孩子一樣高的視野,尊重他的表現!」這也成為我目前對待我們家可愛小蟻的唯一方針!

    透過課程,我更透徹了解荒野蟻、蜂、鹿、鷹12年的安排與鋪陳,透過運用帶領孩子很棒的起承轉合順流學習法,與4F:fact、feeling、finding、future,讓孩子們在小蟻習常規、喚醒開五感,讓導引員蹲下從跟孩子一樣的高度傾聽;到慢慢站高往後退誘發集中小蜂好奇心看見大自然的細緻與美麗,讓他們動靜皆宜;然後慢慢再站高放手些讓小鹿懂表達勤體驗,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行動與能力;到最後培養翔鷹孩子用智慧看見問題、著手解決問題與分享! 由生活管理、環境探索、夢想找尋到生涯抉擇的能力慢慢培養累進,到能預測未來,達到有效學習與掌握趨勢! 最後目標讓孩子們終相信:「我自己有能力改變世界!」


     這四天,我汲取著前輩們的智慧,努力的灌溉滋潤豐富我心靈的育兒錦囊……我們穿著雨衣在雨中嘻戲,盡情的親吻雨滴,享受著小雨對妳的挑逗,當ㄧ顆顆玩心升起,我們趴臥在草地上、蟄伏在樹叢中、俯低在池塘畔,化身毫米人,睜著8歲的眼、懷著8歲的心,恣意的在雨滴跳舞的午後,讓童心在雨中迴旋.....原來,小蟻眼中的世界是這麼迷人,我終能夠了解小朋友熬窩在自己小小世界的興奮與富足! 更了解該如何陪伴與引導他們了!


    在清靜微涼的雨夜,我們矇眼在雨中以觸覺探索,當四週一片寂靜,思考著追問著自己:我是誰?我是個愛孩子、愛朋友、愛家、感情豐富個性樂觀開朗的人啊! 四天課程,我多次因影片感動落淚,連巒大杉賣奶粉(哦,筆誤!),是播放奶粉公司廣告啦,也讓我憶及十多年前當年那個懷著孕,曾那麼期待跟肚中寶貝見面、那麼滿心想給他滿滿的愛的自己,朝思暮想著他的容顏、想像著他的性格,期盼著他的健康....在在提醒著我,當熱情被生活磨去,仍要不忘自己的初心啊!而今,孩子活生生在面前,我怎能不多給他們一點愛呢!


    有一晚,我們搭著時光列車,透過薩提爾對話,我看見8歲的我!我哭得不能自己啊!那是多麼幸福快樂的回憶!我看著與同伴在大自然玩的快樂地像隻小鳥的自己,輕聲的說:「妳很幸福! 謝謝妳有一個快樂開心的童年!」 我也才明白我現在能夠對孩子有滿滿的愛,為家人努力的付出全部,是希望自己也給孩子像我小時候那般無憂自在的童年啊!孩子啊~我們要繼續一起幸福下去!

    我透過在課程中讓自己重返童年,回憶著8歲時的點點滴滴,玩著孩童才會玩的遊戲:大風吹、跳格子、捉迷藏、打彈珠…..收起自己的老成,唱著小蟻之歌,想像自己當年的心智,一切對孩子有任何無法理解的事物,在當下好像都已豁然開朗迎刃而解了!原來,孩子們就是這麼單純與天真!

    在荒野,我才發現過往我們的形色匆匆已錯過了太多!在大自然隨處停一停,都會發現身邊就有太多驚奇與小小宇宙!


    親子團總團長巒大杉分享:「人無時無刻都在改變,每一天都當作此生最後一天,本持著懷孕對孩子的初心,用行動造成改變!」。我期盼著自己,未來能陪伴著孩子們在荒野中享受團體的樂趣、團隊的氛圍與共同合作後共享成果的快樂,讓孩子們見識團體的力量! 讓家長們感受易子而教、混齡學習的好處!並在團集會快樂活動中慢慢讓孩子們親近環境、理解環境,進而透過連結珍惜與愛上大自然!我也好像看見我陪伴著穿著小紅T的孩子們踩泥巴插秧 、玩土挖地瓜觀察土中生物。雨天踩水、玩水,觀察雨中動植物、堆沙海邊撿石頭丟擲….你我共同攜手,如結業式的承諾:「我們一定可以的」!


    因著剛入團飛雁有幸擔任攝影官,我清楚的見證了每一位參加小蟻入團儀典的小蟻的興奮,參加完入團儀典臉上深印的滿足!穿上紅背心那刻臣服的歸屬感,微笑裡展現著我長大了我可以的自信心,願意肩負守衛地球的使命感!小小的年紀,大大的想願啊! 我們家小飛馬說:「我是荒野親子團的小蟻了!我要愛護環境,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感動…..飛雁眼眶含淚…..


    我思索著,這麼多年來心依附著荒野是為甚麼?  荒野帶給社會心靈的澄淨,在教化群眾中釋放靈魂,在帶領親子中共益共榮,在大自然中找到隱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純真。我渴望我的孩子、親友也能夠感受到這些暢然!每一次基訓在荒野眾多的訓練中只是滄海一粟,但對每一個參與的學員來說,都像抓到心靈米糧一樣!蟻十基給我滿滿的能量!
 
    四天夥伴們的相聚讓人珍惜又難忘,從遊戲中,我們初識到讓我理解了每個人都各有長處、缺一不可!北區總團長萍蓬草分享:「一滴水要如何不乾涸? 答案就是流入大海!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在荒野,我們夥伴互挺與支持,給彼此勇氣與力量!


    結訓後,我更愛我身邊的一切人事物,讓我更珍惜…..我思念著課程中的點點滴滴,欣賞著每個人各有優點、互補精彩的團隊合作,五色鳥曾說的一席話鼓勵著我:「對自然的臣服會喚醒真正的勇氣,勇敢不是完全沒有恐懼,而是明知心裡害怕,卻又決定突破的那一刻」。 未來大家手牽手、心連心,面對未知,有前輩的引領啊!
   


    我又想起黑鳶校長頂著爆炸頭唱著的「再大的風雨,我也要勇敢向前衝! 永遠不回頭!.....」感恩著長久以來荒野帶給社會的環境觀念宣導,感恩著荒野帶給親子家庭的豐足,感恩著桃一團的茁壯,感恩著育兒之路,有荒野夥伴們大家相伴,我們將在親子團共同成長,在做中學,易子而教,分工合作,我們一定能走得又遠又快樂!我也期盼著未來自己能為荒野有一點點小貢獻,以愛!

    還沒參加過基訓的夥伴,您還在等待甚麼呢?



    最後,我要感謝陪伴我們多天來不離不棄陪伴、從頭到尾、出色的複式團長烏頭翁和導引員極光,讓我們的心像吃了秤陀一樣,堅定安穩!也謝謝我們桃一團優秀的蟻團長貓薄荷和來精采上課的薰衣草,聽著其他團隊對我們團隊成員的讚美,真的是讓我們引以為榮,走路有風耶!也謝謝多天來相伴的好夥伴黑眶、珊瑚、海月水母,我們真的是很有緣份。因著其中有三家都是新家庭攝影官,在平常團集會已多有接觸,有著巧妙的緣分!這份一起受訓的革命情感,彌足珍貴!


     最後要感謝來探親的夥伴們,因著你們,讓我們有三位家人無法來探親(沒錯,我們家那隻依老婆命令來荒野的飛鷹,逮到機會就跟我翔鷹的兒子成了名符其實的2隻游離鷹了!)的夥伴不致成為孤兒,當那一片橘印入眼簾,有多感動呢! 訓練的緊湊步調中注入好大一股暖暖的溫情!多年好夥伴五月瘋因鹿團場勘無法到現場,特為我北港麻油爆老薑、客家密釀米酒頭煮來的麻油雞和捎來的自製卡片,更是讓我暖在心窩!還有好多夥伴們準備的好好吃的自製料理.....這心意飛雁感動在心.....謝謝你們~啾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