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與荒野長期陪伴的孩子們再相遇 文:烏頭翁


   曾經,我以為有些孩子,這輩子不可能再見!
   但是,我還是期待有一天在荒野大自然中與孩子不期而遇!

   沒想到這真的發生了!而且是在我們最初相遇的地方!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一年又一年說再見的孩子,卻在2017年1月7日的感恩圍爐活動,又一個接著一個再相遇!

    這樣的緣分,讓我更深信:帶孩子去認識大自然這個一輩子的朋友,大自然老師會一直啟發孩子們,陪伴孩子們.....
荒野桃園分會飛ㄚ飛團兩天一夜出發了!(翻攝育幼院刊物)

   「派大星!」一個看起來像是國小高年級或是國中生的女孩子叫我!

    「喂!妳說誰啊!」仔細一看,原來是2010年飛ㄚ飛團那個古靈精怪的『海星』啊!那個眼神我記得!那年,她總是故意叫我派大星,跟她的自然名相呼應!那一年她在一次活動中跟我說,她要回家了!沒想到,這一別數年後,我們又在這次活動中重逢!而她還是叫我「派大星」!唉呦,叫我一聲烏頭翁很難嗎?繞著圈圈的默契,讓我差點上當!對了,不是我叫妳派大星嗎?

荒野桃園長期陪伴飛ㄚ飛團  攝於大溪中正公園(翻攝育幼院刊物)


   「根!」「信天翁!」
    「喔!我是烏頭翁啦!你們故意的吧!」
    荒野長期陪伴服務,是一年六次到七次,後來變成一年六次。轉型為單車社團以後,變成一年五次...今年又變成只有三次。所以,很多小小孩,或是沒參加過荒野活動的孩子,有時就把根認成我,或是把我叫成根....。

    「小太陽!你來了!」
    「我爸爸帶我跟弟弟回來!」孩子睜著大眼睛,嘴角帶著靦腆的微笑跟我說。
    「你怎麼知道今天有活動?」
     「我有打電話回來...老師跟我說的」

那天是螢火蟲飛舞的季節,我們躺在人跡罕至的小路上看返家的鳥

     從荒野保護協會第一年長期陪伴元年的27個孩子!轉型到延續三年的「荒野桃園飛ㄚ飛團」的幼兒園階段以上的孩子!再到這三年來的「藍迪小鹿向前衝-青少年單車社團」。這些年來,荒野夥伴經常在活動前、活動當天,或者是歲末圍爐餐會的時候,收到一些孩子返家的消息!有些是轉換到外縣市的機構,有些則是遠渡重洋到某個國家生活。每年我們總在歲末年終的時候,或是暑假中,收到這類讓人歡喜,或是讓我心情有些複雜的訊息。更常發生的是:來不及好好說再見!

單車長期陪伴社團到金城湖賞鳥  (翻攝育幼院刊物)

  「烏頭翁!這是我朋友!」
「男朋友喔!」看著孩子牽著的手,我說。
「是啦!如果有機會,我們想參加你以前帶我們去的那種荒野露營活動!」長期陪伴第一年的孩子跟我說。接著,她補充:「可是我不會解說喔!」

金城湖單車長期陪伴社團年終活動  (攝於17公里海岸線)

     因為人生中有很多變化,所以我們珍惜每一次在大自然相遇的機會!在執行飛ㄚ飛團最後一年之前,也就是2012年的時候,我申請了桃園縣政府的圓夢計畫,利用暑假,我帶孩子們去復興鄉露營,隔天一早去爬塔曼山。


    響尾蛇是其中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孩子。他經常樂在自然觀察,臉上總是帶著一絲樂觀謙和的微笑!好相處的他,那一次帶著跟老師借的一台相機拍下與他相遇的自然朋友!
    那天下午,他跟我說:「烏頭翁,我可能暑假要去中部住了!另一個育幼院...」

塔曼山旁的營地

    他是這次再相遇的第一年27個孩子之一,看著孩子拉高的身形,變比較長的臉,我從腦海搜尋著他的自然名,我說:「你是響尾蛇?」有點不太確定自然名了,但這孩子孩子就是讓我印象深刻。那年在塔曼山顯得興致勃勃,觀察著山嵐的前青春期孩子,幾年過後,已經是高二學生了!
塔曼山圓夢之旅  長期陪伴之番外篇

     由於向縣政府提案的圓夢之旅,給了我們靈感,啟動了荒野桃園分會飛ㄚ飛團第三年的計畫!我們帶著孩子進行「兩天一夜小團體的自然深度體驗」!擅長文字紀錄和畫圖的豆芽,那年畫了這幅畫!

豆芽的圖文分享

「烏頭翁!我以前有跟你去賞鳥!」
「你!長大好多!還在念書嗎?」
「我出社會了!今天回來幫忙!」
「你是....鴿子!是鴿子!自然名我都還記得,你長大了,成熟很多,不一樣了!」

     鴿子是長期陪伴第一年的孩子,現在的他有著一雙清澈而自信的眼睛,他帶著微笑跟我打招呼,但第一時間我竟然認不出他是誰?自然名是?啊!那已經是2010年的事了!
    後來我們改服務飛ㄚ飛團的孩子,我們每次去育幼院,這群孩子就圍著我們問著:「甚麼時候還有荒野的活動!」雖然我們還繼續在育幼院服務著年幼的孩子,但是這群大孩子,就只能輪流擔任小志工,很難每個人都回到荒野的長期陪伴計畫。
 
2010年長期陪伴第一年  美好農場

「你!你是楓葉鼠啊!我剛剛指著你,你還回頭看別人,我還以為我認錯人了!」
「我以為你要叫的是我後面的人啊!」
「那個時候,我就覺得我認得你,你幹嘛不自己跟我相認。你們長大很多!」
「我應該是大一,但是我現在已經在工作了!」
「有機會還是可以回去念書。不要抽菸喝酒喔!」
「沒有抽菸啦!現在賺錢存錢,很重要!」


單車社團三坑自行車道之旅(翻攝育幼院刊物)

    太陽快要下山了,園遊會的食物快要賣光了!兩個負責遊戲攤位的孩子,變色龍和鴨子還在擔任關主。兩個孩子不卑不亢,有模有樣地善盡關主責任。其他已經結束任務的孩子,也來到攤位,在旁邊看著,玩著....或是鬧著....但是關主只是溫和堅定的說...你們幫忙撿起來....。孩子們都長大了,都沒有人動氣....。


    是時候,我該回家了!這次,我覺得不用說再見!今天這奇妙的一天,一次見到那麼多認識多年的孩子。已經回家的,還在這裡的....我相信我們還會再見面的!我更有信心了!既然孩子們還記得荒野,還說得出來我們在自然中的相遇,那我們一定會再見面!


荒野親子團帶著孩子們走進大自然,一起同村協力、易子而教、混齡學習。一轉眼孩子就大了!!這應該是當過導引員,也是每個父母的心聲吧?!
荒野保護協會有一個長期陪伴計畫,全國各地都曾經有很多分會,陪伴著育幼院或是學校的弱勢兒童及青少年親近自然。

因為陪伴時間夠長夠久,夥伴們看到了孩子的成長~~
因為陪伴的個案很多是保護性個案,所以和孩子們只有記得彼此的自然名。

但是陪伴的溫度仍然會持續著....有一天,會在荒野大自然中相遇,在人生中的某一天




巧遇穿著海軍陸戰隊迷彩服裝的弟兄

        在下午的園遊會中,巧遇桃園市海軍陸戰隊退伍協會人員前來參加活動,與幾個海陸退伍的學長學弟問好。有沒有這麼巧?這張照片中我就是穿著海軍陸戰隊的迷彩褲騎車,這樣有沒有很愛海陸。海軍陸戰隊永遠忠誠!!!


        聽說海陸學長們,除了曾經到藍迪兒童之家送物資,也多次到復興區的奎輝國小、義盛國小和介壽國小幫忙修繕校舍,非常敬佩。

       在此紀錄這個巧遇~~也回憶一下海陸服役的記憶,跟著大家的腳步熱血一下(66師653團563梯)



   
桃園市海軍陸戰隊退伍協會執行復興區學校修繕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