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奇異果:加入荒野親子團 我們跟大自然學習 文:奇異果 攝影:奇異果


    這個月15號跟著去楓樹坑總勘的時候,有一個阿嬤看到我們一大群人穿著橘T逛大街,好奇的問我們是什麼團體,今天是什麼活動?(平常的周末這邊有這麼冷清嗎?不過一群人穿橘T走在路上,真的蠻顯眼的)。
    秉持著身為台灣人最美的風景,很熱情的說:「我們是”荒野親子團”,來這邊看活動場地」。
    阿嬤回:「蛤?偶聽謀啦,哩干ㄟ塞貢台語?」

    身為一個二十歲前都在台南混吃等死的安平人,現在考我台語會不會太晚蛤,正興沖沖要跟阿嬤解釋的時候,我發現我詞窮了…並不是我不知道荒野親子團的台語怎麼講,而是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跟阿嬤講荒野親子團在做什麼,我們是因為什麼樣的目的,在這裡活動?


    想當初會來參加荒野親子團,是想逼自己多帶小孩出門,去親近一下大自然(不是老婆叫我來,就來聽說明會的嗎?哈)。而且想說人都在外面了,總不能每次都是溜滑梯這種純粹消耗體力的活動吧,應該要有點對自然的基本常識,至少要認識周邊的花花草草吧(一個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概念?)。

     不過老實說,我對野外的了解,只有綠色的是植物,會飛的是昆蟲,這種不用看電視也會的基本常識。八月團集會,育成會分小組,九月請假,錯過了薰衣草的演講。對荒野親子團的認識,只有到以前社團,學年大活動分配任務,大家一起工作的程度。直到十月團集會,永安的淨灘活動,分到小蟻團的攝影官,我終於可以知道我們家的小蟻(小瓢蟲)都在做什麼?(每次問他,今天團集會做了什麼事?他都一副不知所云的樣子。是活動太豐富,不知道從何說起,還是他還在適應這個團體活動?)


    往海灘的路上,我被天狼星和野草信手拈來,娓娓道來這個植物的來龍去脈,那個昆蟲的前世今生的”專業”給嚇到了,打從心底有如滔滔江水的佩服!也許我對這個大自然跟這群小蟻一樣陌生,不過我也太不熟了吧。我開始覺得我來對地方了!(腦裡的小劇場開始敲鑼打鼓,舞龍舞獅,放彩帶~)

    好不容易熬了三次的團集會(是有這麼難熬嗎?哈),接著十一月的重頭戲,傳說中的入團宿營來了!為了這次的宿營,我們家大包小包準備了好久(到底買了什麼),終於等到了這一天。這次被分到小蜂的攝影官,聽說小蜂們玩得很兇,很操攝影官(聽誰說的),想說是會有多操(笑),剛好也藉這個機會,來看看小蜂在玩些什麼。沒想到小蜂的開場,就是五月瘋團長的震撼教育!(一開始還看到有人嘻皮笑臉,後來沒一個小朋友敢放屁,咳!是笑出聲)。

     記得蜂團長當時說的一句話,如果你不尊重別人的設備,那你也不會尊重這個大自然。(應該沒有聽錯吧)後來再也沒有小蜂(還是有小蟻)去玩有木國小的鼓了(還是有玩別的,哈),其實這個震撼教育還不夠驚人,蜂團最讓我震驚的是,在心得分享的時候,大部分的小蜂,不知道是為了點數,還是由衷的樂於分享,每個人都勇於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想當初我這個年紀,不是在台下發抖,就是一直逃避老師的眼神,很怕被老師點到。沒想到小蜂們接踵而來的搶麥克風,上台講話這件事,荒野的小蜂表現的真的很棒!


    記得五月瘋說過,攝影官是最好的觀察員。不敢說自己是最好的觀察員,(也不是專業的攝影官吧)不過,透過鏡頭到是看了不少有趣的事情,兩個團的團體分享或是小隊時間,也許每個導引員有自己的風格,共同的是,蟻導和蜂導都可以根據不同的年齡的小朋友,不同個性的小朋友,做不一樣的引導,這對應付小朋友只有101招的我,也許是去報名基訓的時候,哈!(廣告時間?)


     十一月,小瓢蟲入小蟻團,我們也入桃一團,這個入團不只是小朋友的事,也是我們做家長的事。很高興可以加入桃一團這個大家庭,當楓樹坑的阿嬤問我,你們來這裡做什麼?我跟他講,我們是來跟小朋友一起跟大自然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