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黑熊森林觀後心得 文:花栗媽 攝影:暗光鳥


    上一次因為要回屏東,沒能跟著想飛的老鷹一起飛(喔!不是啦!是沒看到荒野包場的「老鷹想飛」紀錄片),一直覺得很扼腕。所以在看到這次的黑熊森林紀錄片訊息,就趕緊訂票以及挪開活動,順便帶上花栗鼠的幼稚園好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雖然本來就知道,紀錄片的片長通常是比較長的。不過看到128分鐘的片長,還是不免想著,小孩會不會坐不住啊?這一個場次,大約300人,也大約是一半大人,一半孩子。沒想到,整場的氛圍及秩序,意外的好,時不時的會聽見孩子細細小小的讚嘆、輕笑、疑問和嘆息。

「好可愛啊!」當孩子看見黑熊慵懶的,把自己埋進泥坑裡,扭著圓圓的屁股,享受的洗著泥巴澡,我聽見孩子這麼說。

「他們為什麼要設陷阱? 要抓黑熊嗎?」「不是喔~是補熊毛陷阱,只取毛不捕熊的」,我為孩子解釋著。

「攝影機拿來磨背,一定很舒服」,我聽見另一個小小的聲音說。
「為什麼黑熊腳掌斷掉了!?為什麼會要設陷阱!?」我聽到的這個聲音充滿驚訝。

    至於我呢?也許因為也是從事著研究的工作,對於黃美秀教授對於研究的執著與熱情,實在敬佩。尤其是研究資料是這樣的難以取得,甚至可以說是用性命才能換來,卻永不放棄。也是因為這樣的精神,感染及感動了周圍的人,例如原住民林大哥,以及也下定決心要把這樣的故事告訴大家的導演,也例如觀看電影的我們和孩子。

    黃美秀說:「與其說是喜歡黑熊,不如說是喜歡在山裡。而黑熊,帶著她進入了山裡」。這也就是Dave所說的:「當一個人進入山林收集資料,便會自然地變成了保育人士,因為她身歷其境」。在觀看電影的我們, 也間接地身歷其境,這些畫面、對話、愛與勇氣,也會在我們心裡埋下小小的種子。



隔了一天,我和花栗鼠討論著電影。

我:「如果獵人需要打獵才有肉吃,沒有要獵補熊,但是熊又會不小心被陷阱夾到。那到底可以怎麼辦 ?」
花栗鼠:「媽媽,有沒有一種東西,是黑熊不喜歡,但是要捕的動物喜歡的,那熊就不會來陷阱。」
我:「可是黑熊好像是雜食的,肉也吃,果子也吃捏。」

花栗鼠:「發明黑熊不喜歡的味道好了,然後要獵物喜歡的。用噴的,噴在陷阱周圍,黑熊就不會靠近了。」

我:「這真是好方向,值得研究耶!」
我:「那為什麼要採熊毛啊?」
花栗鼠:「會不會是像警察要拿犯人頭髮,研究基因一樣呀?」
我:「也許也可以耶!不過黃美秀好像是為了看黑熊都往哪裡去,有經過就會留下毛。」
花栗鼠:「不會刺傷他嗎?陷阱好多刺。」
我:「嗯…我有注意到,那些鐵絲不是尖頭的耶!斜斜交叉的。而且沒有看到鐵絲上有血跡。黑熊沒有受傷喔!」
…………

    就這樣天馬行空聊著,老實說,我不知道孩子心裡到底留下了哪些東西,但是我確定必定帶給她許多的啟發及好奇,才能和我討論了許多。是甚麼樣的種子會發芽呢?我還在等待期待著。
黑熊森林  荒野桃園分會包場  散場後,部分參與者與導演李春秀合影

烏頭翁有感:
    看紀錄片和看電影,有很大的不同。紀錄片即使是經過了導演、攝影師的編輯和重現,但我們知道,紀錄片中的影像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也因此,當我們看到黑熊斷掌...看到黃美秀曾經差點墜下斷崖...看到已經去世的林大哥,生前為黃美秀領路,陪著研究人員深入人跡罕至的險境。我們一再為黑熊森林裡面的研究人員捏一把冷汗。也敬佩導演和工作人員的辛勞。
     黑熊森林紀錄片中,導演李春秀沒有說教,也沒有對研究人員做的事多做說明解釋。但透過了黃美秀真情流露,還有文字中透漏的情緒波動和張力。我們一起為黑熊而歡喜,也為黑熊的處境而煩惱。感謝黃美秀多年的研究,揭露了更多黑熊的生態和面臨的困境。也感謝導演的鏡頭,讓我們得以一窺黑熊生存的環境、困境。
    黑熊森林的紀錄片中,導演深入山林,捕捉了許多生物的影像。這些珍貴的影像,讓我們更清楚看到,森林中不但有熊,而且還有許多美麗的動物、鳥類生活在台灣這美麗的島嶼。台灣的山林面臨巨大的開發壓力,破壞了美麗的山林,生活在其中的珍稀生物也失去了家園。這是我們與生物將共同面對的問題,守護環境,也是守護我們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