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以愛為圓心,以美為出發點,畫出良善的第一季~~炫蜂團長五月瘋


烏頭翁老是說:五月瘋從一開始的育成會家長,一路到炫蜂導引員、小蟻導引員兼副團長、炫蜂副團長兼值星官,終於在第四年接下炫蜂團團長的職務。




其實,我等桃一炫蜂團等好久了,從幸運星(鹿一)還在幼稚園階段,看著親子天下某一期有專文報導李偉文老師(有人知道他的自然名嗎?)提到易子而教、混齡教學的概念,深深的吸引著我,也深信帶著幸運星來到親子團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很感恩的,我們家成為桃園親子團籌備團第一批的小蜂,幸運星整整在炫蜂團三年半,在今年由蜂升鹿,展開屬於另一段更奔放更自由的探索之路。




桃一炫蜂團第一年結束前,烏頭翁跟我提過要再創立桃一小蟻團,當年舞愛林總是跟著我跟哥哥共同參與炫蜂團集會,我也認為桃一團有這個能力跟能量成立第二個分團,但是當時因為工作的因素,沒有辦法參與前半段招生作業,但是我還是努力的爭取了副團長的職務,陪伴著願意承擔導引員工作的老朋友與新伙伴。


接著,親子團第三年,我隨著舞愛林升上了炫蜂團,陪伴著我親愛的兩個孩子,共同參與炫蜂團的活動,也陪伴著一群很不一樣的小蜂,我們很特別、不喜歡被拘束、每一隊都有自己的樣貌。


今年,終於終於把自己的人生調整好了,接下了炫蜂團的掌舵者角色。
我希望,這一年能送給給孩子三個能力:
1.      思辯論述的能力
2.      科學統計的能力
3.      美學欣賞的能力

這三個能力,我會在未來的一年慢慢的與各位大蜂們分享我們每一位月召設計活動時的初心與用心。

最後,就談談我們八月份打頭陣的第一季導引團隊泥壺蜂。

季召獵戶座,是高中科學領域的老師,有他在,其實我老神在在,在過去一年,也是獵戶座帶著泥壺蜂的創意小隊,玩出好感情。

藍鑽蝦,在去年中央大學相見歡,看著她不溫不火的帶著我們最有活力的泥壺蜂,相信藍鑽蝦一定是愛上這個氛圍,才會繼續接下導引員的肥缺。

酢漿草,是我的老朋友好伙伴,感謝她在八月份扣緊了第一季的主題『以愛為圓心,以美為出發點,畫出良善的第一季』,更把我想給孩子的三個能力融入團集會當中。

上午的行前活動『水水桃園』的規劃,讓孩子找出從前去桃園溼地的照片,透過選取照片,培養美的欣賞能力;在當天每個孩子都有機會上台分享,訓練論述能力;更透過溼地的出現的次數進行統計,讓孩子有基礎的統計概念。




下午的白沙岬小隊任務,更是讓孩子們在線索中找答案,在多種可能性中透過彙整、分析、篩選、捨去找到最可能的答案,也讓孩子們用畫筆畫下屬於他們美好的午後回憶,同樣的更在小隊分享的過程中培養口說的能力,再次謝謝認真又全力支持炫蜂團的酢漿草。




雖然,小蜂們在分享的過程中,還有許多方面要再調整,也還要學習尊重跟專心聽取其他小隊的基本禮儀,但是我很清楚,我不需要追求每一次的完美、我也期待我們有進步的空間,走出一條屬於桃一炫蜂四年的STYLE

                                                                                                      桃一炫蜂團長五月瘋 2016.8.31

2 則留言:

  1. 感謝很有行動力的,閃炫亮的五月瘋~~
    妳的熱情和實踐力,本身就是最好的示範!!
    很開心妳注意到孩子們的不同,以及孩子們不同的需要
    並用文章的方式分享出來,與導引員團隊共識,與家長一起勉勵!!
    一個月只有一次團集會,我們是孩子一日導引員,但我們可以結合家長一起嘗試,一起協力,運用群組的凝聚,創造給孩子更多接近大自然,體會美感,尊重生命的不同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急,在這裡留言,等等轉到FB,要記得來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