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發現驚奇之心 找回原味的感動 文:烏頭翁

     
幾年前,有一次下雨天到大自然中自然觀察,遠遠看到沙灘上好多白色紅色的螃蟹身影。

不過一靠近,全部都躲進洞裡去了。甚麼都看不到了!

乾脆蹲下來,眼睛盯著一個一個洞,跟他們耗上了。看誰有耐心吧!

一分鐘過了,兩分鐘過了....終於有了動靜

幾隻膽子大的螃蟹,又從洞裡探出身子,又觀望一下....

終於,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

還記得那一天,穿著雨衣,撐著雨傘....第一次跟一大群螃蟹近距離接觸


從那一次起,我常常和螃蟹有這樣的互動
螃蟹的視力「好像」不太好
我明明就在它眼前
它卻當我不存在
但如果你稍微動一下  就算只是很輕微的動一下
它們就一溜煙衝回洞裡躲起來
又要等上很久  很久

螃蟹們  大的小的  白的  黃的  紅的
才會安心探出頭來
與自然朋友的相遇
常常是不可預期的
有時翻翻找找不見得能找到它們
但只要願意
總能在草叢間  樹梢上  不經意看到自然朋友的身影


有時候小灰蝶等蝴蝶  主動飛來
停在我們的身上
仔細看   會看到蝴蝶伸長吸管
探著  探著
接觸我們的皮膚 或是衣服
原來  上面的礦物質  對它們來說很珍貴
珍貴到讓它們忘了我們的存在
忽視我們的窺視
有時候在花叢間
在枝葉上
棲息著顏色誇張的蟲
讓人讚嘆大自然演化的驚奇
有必要這麼華麗嗎?

有時候
在樹葉上
偶然發現酣睡中的蛙  (註)
一動也不動
即使張開眼睛
也一副還沒睡飽的樣子
對自己的保護色很有信心

註:其實這隻是樹蟾

在智慧型手機等隨身裝置普及化的年代
孩子們自由探索的時間少了
簡簡單單發現的樂趣還在嗎?
孩子還有機會體驗那種發現自然朋友的「驚奇之心」嗎?
原味的感動
自然的快樂
垂手可得
無處不在
而且一輩子都可以細細品味
隨時體驗
只要
打開自然之眼
驚喜
無所不在

你準備好了嗎?

接近自然朋友的提醒:請保持距離  動眼不動手
不餵食  不捕捉  不干預
感動留在腦海
美感播在心田

小蟻團生活規律
(一)我能夠喜歡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
(二)我能夠欣賞別人,學習別人的優點。
(三)我能夠尊重生命,珍惜所有的生物。
(四)我能夠愛護環境,寶貝我們的地球。

炫蜂團生活規律
(一)我能夠尊重生命,不傷害其他生物。
(二)我能夠關懷自然,不違反自然法則。
(三)我能夠生活簡樸,不增加環境負擔。
(四)我能夠感恩惜福,不浪費地球資源。

奔鹿團生活規律
(一)我能夠獨立自主,接受自我的挑戰。
(二)我能夠團結合作,尊重他人的想法。
(三)我能夠樂觀自信,培養正向的思考。
(四)我能夠身體力行,保護我們的地球。

翔鷹團生活規律
(一)我願意面對挑戰;超越自我。
(二)我願意團隊合作;成就別人。
(三)我願意謙虛為懷;師法自然。
(四)我願意無私奉獻;關愛大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