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蜂十六基圓夢之旅 文:袋鼬 攝影:獵戶座


        記得去年八月團集會,問到擔任職務的意願,看到很多人舉手自願當導引員,心下覺得佩服,當時的我,連導引員是什麼都不知道,只敢默默加入育成會總務組…。每次團集會,看到紅小蟻三位優秀的導引員,這麼用心和耐心帶團,讓我家袋鼯每次團集會都捨不得回家,感念之餘,覺得自己也該回饋一下吧…(套句十六基校長芭樂說的---出來混, 總是要還的…)。

        雖然有這個念頭,但畢竟我還沒能下定決心來當導引員;記得有次團集會當小蟻團闖關遊戲關主,那次的遊戲聽說是野草設計的,我當下只想到,到底是怎麼想出這遊戲的…什麼活動設計,對我來說都太陌生…來參加基訓,只是覺得,至少來了,萬一我要當個導引員,總該清楚導引員要做什麼吧。


        基訓分成兩階段,離開學校太久,一階上課的第一天,有種不太真實的感覺,跟小隊的互動, 一開始只能當旁觀者,直到番茉莉的課,真的讓自己開始有了”玩心”;而風藤引導的的自我覺察與自我照顧,讓自己鬆開了緊繃的心;小白鷺的課程,讓所有學員開始練習每天用不同的角色面對不同的情境,原來在對的時候派出對的角色,有些問題果然就迎刃而解了呢。


         墜入時光隧道,回到八歲的自己,我們參加了炫蜂團集會---有遊戲,生態活動,要像孩子一樣趴在地上觀察;另一方面,課程又引導我們去思考,要做什麼樣的活動設計,要怎樣才會好玩, 而除了好玩,我們又想給孩子什麼?看到「失落的自然」,思考我們該讓孩子與自然有什麼樣的連結?自己能為環境做些什麼?「尊重生命。關懷自然。生活簡樸,感恩惜福」,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而欒大杉的荒野三生教育,讓人止不住地笑中帶淚,雖然說荒野不造神,但我真的好想膜拜他一下…



         烏頭翁告訴我,導引員沒有很難,特質和意願最最最重要…說真的,基訓結束後,原來最擔心的團集會設計,好像也覺得好像沒那麼可怕--因為,我已經在北區各團埋下了暗樁,想到我們青蛙小隊,在咸豐草的生態活動設計作業中,就可以一次提出三個教案,真是太強大了!而認識這群隊友,正是這次最大的收穫之一。


        最後,謝謝十六基校長及工人們的辛勞,促成這次的圓夢之旅;感謝桃一團伙伴的強力後援(記得探親團來時,我忽然想到以前到軍營去探親的經驗,不同的是,聽說當兵會變笨,而在十六基,我長智慧了…)。十六基的主題是「圓夢」,原來我只是想來聽聽要怎樣做一位導引員,但經過課程的省思,學員的分享,小隊成果發表…意外地,在這裡獲得了不同的能量。「擁有信念, 希望不滅」,雖然十六基課程告一段落,但,我們的圓夢之旅仍持續著,而這條路上,我們永不寂寞。
北蜂16基桃一團學員與工人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