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角色轉換 文:松雀鷹(荒野親子團副總團長)寫於2008年當時擔任炫蜂團總召


        松雀鷹在籌備這次活動時,有一點小小的感想,想與「新家庭」和自己認為還是「新同學」的伙伴分享分享。

         不久前,我在長腳蜂的約會裡,曾向長腳小蜂推薦一本有名的著作「如何移動富士山」,那麼大的富士山要如何移動呢?松雀鷹家族甫於96年2月與6個家庭同時加入北四團即成為所謂「新家庭」,同年3月萍蓬草應邀擔任小蟻導引員,從此「新家庭」對我們而言就不哪麼新了,而我心中的富士山也跟著移動了。

         不諱言,初期我是以消費與回饋的對價心情來核計付出的,但慢慢地感受到伙伴的熱情,有人照相、有人帶活動、有人擔任導引員、有人準備器材........,就算是不得不,也都願意承擔與付出,漸漸我們也開始願意做以至樂意做。

         通常以我們一家五口的小家庭,在夫妻倆每天下班回家還要弄小孩,生活就像是陀螺般的狀況,「充實」只是個好聽的講法,按照一般人的作法,假日除了休息再好不過了,過去曾經想到假日還要參加團集會、探勘活動,總覺得身心俱疲、萬般無奈,沒辦法也只因為對小孩有承諾而不想食言,不然還真早早就想放棄。

        幾個月下來,看到小孩玩過這一次馬上又期待下一次的心情,珍惜回味與其他小蜂相處的記憶。算了,就把自己當匹上了韁繩的老馬,陪著玩玩就是;大家都知道「成就感」是動力的來源,去年11月的某一天,蝦米團長為了慫恿我去北五基(導引員基礎訓練),晚上10點多打電話來談了許久,從那一天起,老馬的想法突然改變了,也想嘗試嘗試騎騎馬、享受駕馭的樂趣與成就感,就當角色轉換的剎那,心態、做法、態度全然改變,不會只想當個司機而已、不會只關心到自己的小孩,也不會只挑選好玩的才來,反倒是開始願意參與團隊的運作、願意付出與承擔,開始關心別人的小孩,也願意注意到別人的需求。


        與其說是辛苦的開始,不如說是人生即將豐富、也更富有。當你轉換角度、改變位置、方向和心態的時候,富士山就會跟著移動。只要願意掏出內心深處的熱情,付諸行動參與團隊的正式與非正式活動,那怕是只有一次、只是支援替手、只是出點意見、只是送送伙食、只是擔任觀察員、只是一起去出來玩玩................,畢竟願意付出的人,一定會有收穫的。
  阿基米德說,「朋友,是世界上最大的財富」。松雀鷹家族是個受薪家庭,僅僅溫飽而已,但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富有,因為我有幸認識了各位好伙伴,而更幸運的是,大家都也把我們當做是好朋友。

松雀鷹07221110/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