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邁向我的荒野第七年:長期陪伴親子團 回歸初衷的荒野年 文:烏頭翁 攝影:暗光鳥 椪柑 虎斑蝶

攝影  椪柑
        加入荒野的前幾年,接近年底我都會寫一篇文章,記錄著那一年的荒野心情。這兩天,臉書的回顧功能,跳出了2013年寫的文章。

        那時我寫著:「親子團伙伴們一起經歷了一次次團集會,桃一炫這一窩大蜂小蜂共同創造了好多興奮、感動、歡樂、期待、害怕、生氣、狂喜........的神奇時刻。儘管有時候忙到快不行了,很想振翅飛翔,當一隻自由自在的游離蜂。但在七月的愛與行動當中,我看到了大蜂的改變,感受到小蜂們的成長,再一次心甘情願繼續愛與行動」。

        這些年在荒野,經常在志工和親子團家長之間轉換著。2010年我是弱勢兒少長期陪伴計畫的參與者,2011年到2013年是桃園分會長期陪伴總召,在團隊中扮演的是服務的組織和執行者。從2013年至今一方面是親子團的家長,同時也是工作團隊的積極參與者。2014年初,我開始籌備小蟻團,又從參與者轉變成組織工作團隊的發動者。而在2015年卸下小蟻團長,隨即又接下三年的親子團長工。在不同的角色轉換間,服務的心境也漸漸有些調整。

攝影  椪柑
        在長期陪伴服務和投入荒野親子團籌備的前幾年,我經常有一種急迫感:親子團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影響力?我們服務的育幼院孩子,或是親子團的家庭,總有一天會離開。那時我經常掛在心上的是「如何在彼此相遇的時候,在團員家庭的生命中留下些甚麼?」。我默默期待著大人小孩孩子親近大自然的過程,能結交一輩子的自然朋友,然後為環境愛與行動。

        從2010年到2015年,我對於育幼院孩子的來去,漸漸處之泰然。但有很長時間我會煩惱用心投入的親子團家庭,離開時的心情?他們的離去,有留下遺憾嗎?離開後還會繼續關心著環境,喜歡著荒野大自然嗎?

攝影  椪柑
        前荒野理事長李偉文,寫過一本書的書名是:「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我的心境好像就類似這樣在黃昏趕路的心情。有點擔心,有些煩躁,好像一直放心不下。憂心著夕陽西下後,一切就結束了?

        隨著長期陪伴計畫一年一年下來,我的心漸漸安定下來。夥伴們把握每一次和孩子在自然的相遇,享受當下彼此陪伴的時光。而這段時間,親子團也從一個炫蜂團,成長到三團一會的架構。在家庭來去之間,我也漸漸釋懷,熱烈歡迎新家庭的到來,也給選擇離開的家庭一個祝福。

攝影  大黃蜂
         因為我知道每次八個小時的團集會,不會只有在「始會式和閉會式之間」完成,也絕非只是「一個月一次的大自然的時光」。因為荒野的牽引,親子團的大人小孩們,都經歷了期待、體驗、回味和沉澱的過程。或多或少,在某一個奇妙的時刻,已經在大人小孩心中留下些什麼吧?而這種因人而異的收穫或是感動,只有自己去體會了,去收藏了,或是經過時間醞釀了,由他自己主動去追求過了,承擔下來了,才會成為屬於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奔鹿團入團  太陽團長  攝影  極光
        身為一個父親或是母親,我們用滿滿的愛陪伴著孩子去探索、去發現,支持著孩子去冒險。終有一天,我們必須信任我們的孩子,他有能力照顧好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因為我們知道,孩子的人生功課,必須「自己」去完成。我們只能全然去「愛、信任與支持」!

        全新的荒野年,我想從一隻每天忙著育雛的親鳥,轉換心態當一隻只為了樂趣而乘風翱翔的黑鳶。或者是成為一隻懂得運用氣流巡弋海洋的信天翁;有時飛累了,就停棲在枝頭鳴唱的烏頭翁。好久沒有這種漫步荒野的閒情了。我的初衷不正是追求這樣優游荒野自然裡的身心自在嗎?

攝影  暗光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