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加入荒野親子團 一趟美麗又幸福的旅程 文:貓薄荷 攝影:虎斑蝶 金星


        好久沒有敲打鍵盤寫下心裡的感覺了!回想起上回認真寫心得居然是在一年前,那次是因為參加蟻基訓得繳交行前功課,才不得不敲敲打打。其實這把年紀的我,對於要寫心得這檔事很不在行,感覺要把心裡面的東西掏出來,很亂很不容易。但是這次是我對自己的承諾,看文章的各位拜託就辛苦一點,耐著性子看完它吧!

        我一直深信真心喜歡自然的人,一定有顆柔軟的心。約莫在1年10個月前,我首次想帶著我家小浣熊走入荒野,當時只是想在她的童年留下多一些有大自然的回憶,體驗自然的美好,就是這樣很簡單的想法而已。緣份真的很奇妙,今年8月我們一家終於加入桃一團這個大家庭,我也有幸擔任小蟻導引員,開始了一趟美麗又幸福的旅程。


        擔任導引員累嗎?我不覺得耶!絕大多數時間我覺得很好玩,和小蟻在一起常常開懷地大笑,享受他們崇拜的眼神(好吧!我承認只有偶爾啦!!)。看著自己的兩隻手臂不夠分給他們牽,還要分手指頭才能擺平,那是專屬導引員才有的虛榮感,是導引員和小蟻之間的信任和親密,很綿密很細膩,我幾乎融化在裡頭。能夠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這樣和孩子們交流,擔任導引員又怎麼會疲憊呢?


        幾個月來,我帶著小浣熊出席團集會,孤兒寡母…不是!是如姐妹花般的母女倆(羞!)一起留下屬於兩個人的回憶,熟悉的中央大學、永安公園淨灘,和這回福份山農園露營,她在荒野看見的、聽聞的、行動的,每個時刻都是養份,大量地被她吸收到身體裡、腦海裡,內化到心靈裡,而產生的每個小小的行動。

        曾經我要耳提面命關燈省電,現在家裡不需要我開口,她非常在乎電的使用,洗完頭要我幫她把頭再擦乾些,吹頭髮就不用吹太久耗費太多電;四歲的弟弟犀牛每天累積著自己關燈的次數。外出時,小浣熊主動提出要幫我多拿些物品,大聲跟店家說:「我們不需要塑膠袋!」這些都是生活裡非常小的動作,但是我看見的是她真的將環境保護放在心中,她很在乎、關心這件事,也主動地有了小小的作為。我看著她的成長和轉變,心裡暖暖的。


        這次入團的儀式,在我們母女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儀式結束後小浣熊不停地跟導引員分享矇著眼、光腳ㄚ接觸自然物的體驗,我感受的到她內心的雀躍和驚喜,把眼睛矇上,單純地用身體和自然物碰觸,原來可以產生這麼不同的感覺。入團式給她這麼深的體會,對陪伴在一旁的我而言,這個入團式可說是飆淚的時刻。從滿天星帶著她走過每段體驗,到海風溫柔地為她淨手,我已經陷在一堆感動裡頭。最後蟻團團長薰衣草詢問她的入團意願,她抱著地球,語氣非常肯定回答願意,當下我感覺一切都值得了!這不僅僅是她願意參加小蟻團,更包含了她願意守護地球的想法,眼淚這時候不掉,更待何時呢!是吧!


        感謝老天爺讓我們和桃荒結緣,讓我們母女倆有了這些幸福的回憶。感謝老天爺讓我可以認識我的小綠蟻們,一起和小蟻膩在大自然裡,貓薄荷甘願沉溺在裡頭。感謝老天爺讓我在這裡認識一群理念相近、頻率相同的蟻導夥伴們,和你們在一起,就算開會到半夜也不累,回到帳篷的我還久久不能自己,硬是寫了一些東西才睡去。我期待著接下來在桃荒的旅行,一趟美麗又幸福的旅程。

荒野桃園親子團小蟻團大溪橋合影  (攝影官  虎斑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