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北蟻八基:來自白雲的小蟻導引員基訓期間與完訓後的感動 文:白雲 攝影:獵戶座 蒲公英


        我是今年八月加入的新家庭,在小蟻摸索適應過程,其實大蟻也努力穩定自己,陪著孩子感受荒野親子團是適合我們的;十月團集會打鐵寮古道回來,晴天告訴我:好希望在團集會的時候也能看到媽媽像海風(黃小蟻導引員)一樣,這句話展開了我的蟻八基之旅。

        第一個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白高腰,素昧平生就可以像見到好朋友一般引領我們,穿過導引員們組成的歡迎長龍,真是好一群熱情的工作人員啊,課程開始前我們通過了長長的時光隧道回到八歲的年紀,意味著接下來的活動我們必須擺脫大人的矜持,盡情的享受所有的安排。

        最早開始的是阿孝老師和黃皮老師的課程,滿足了這幾個月來累積好多好多的疑問:荒野親子團的精神、目的、組織運作與小蟻導引員的任務,光上午的課就值回票價了。晚上,風藤老師的自我察覺與身心照顧課程,在黑暗中我們走進森林,”獨自”站在某的地方二十分鐘不可發出聲音,多恐怖啊;不過,從一開始的害怕、胡思亂想再到思緒回到課程,然後我開始聽到近處的蟲鳴蛙叫、遠處的夜鳥滴咕和陣陣涼風拍打葉子的聲音,樹幹隨風搖擺的節奏,呵呵…我似乎找到內心的自在與大自然的小奏鳴曲了。


        第二天早上,風藤希望我們試著找到前一天待的地方,找找自己有興趣的自然物記錄下來,發現很妙的是我站的附近有很多同學,四周也有美好風景陪伴。很多時候恐懼的感覺多來自無知,恍然大悟之後發現這些都是多餘的,只要敞開心胸去探索,美好的事物其實一直都在。

        課程非常精實的持續進行著,中間有很多能量提升、自然觀察與活動辦理的課程,但讓我跳脫不出情緒的是親子團總團長巒大杉的課程,一段段影片反省著我們每天被主流價值制約我們的生活習慣,不斷耗用資源卻埋怨著環境越來越差,被課程洗禮了四天的我想到:學環境工程的自己過去只做污染預防與控制的工作,從不曾以大地之母的期盼來發揮影響,例如:改變自己、家人及公司員工。最後一段六年的完美禮物影片讓我顧不得形象的流下眼淚,很慶幸自己沒有體驗失去六年完美禮物之苦,還來得及回家抱抱我不完美禮物,我會更愛我的孩子也願意將這樣的愛用在荒野小蟻身上。


        四天的受訓完成了,如果沒有這次訓練,我還是可以帶著一絲的疑惑從一次次的團集會中慢慢感受大家的支持與陪伴,但很幸運的我參加了蟻八基,有系統的了解荒野親子團小蟻導引員的任務與使命,也感受到是怎樣的力量讓人持續勇敢、持續熱情,這股力量來自對荒野精神的信仰,謝謝促成這次活動的每個人,讓白雲有機會體驗這樣美好受訓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