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關於奔鹿活動的思維 文:鄭弘杰(巒大杉 寫於南區總團長任內)2011/11/16

Dear All:
從高二團成立奔鹿團以來,至今年11月5日南一團成立全國第二個奔鹿團,從北到南,全國親子團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提出申請奔鹿籌備團。
這段期間,對於奔鹿團的活動型態,陸續出現兩大問題,其一,怎樣的活動型態才是符合奔鹿活動的型態?其二,對於短期間全國陸續成立這麼多的奔鹿團,如何遵守荒野親子團的理念與特質,維護小鹿們的學習權益與活動品質,而不至淪為生態旅遊團,甚至觀光消費團?
由於,薄雪草和我是協助高二親子團成立全國第一個奔鹿團和南一親子團成立全國第二個奔鹿團,因此,常常被徵詢上述兩個問題或類似問題。
在多次口頭分享之後,茲整理奔鹿團的活動思維一文,以利供大家參考,並避免口耳相傳之傳聞落差,造成不必要的誤解。
另外,本文謹為個人經驗分享,凡我親子團先進,對於內文或有不一樣見解,無需費心論辯。我只想提醒:一切回到初衷,我們想給自己的孩子們一段什麼樣的青春歲月?千萬記住:你的孩子是你自己的,捫心自問如何善待自己的孩子,不須費心費時與別人爭論。
荒野親子團長工
巒大杉謹識2011/11/17


        在荒野親子團中的大小蟻、大小蜂、大小鹿們是幸福的!

        許多時候,當大家沉睡在夢鄉時,親子團的許多工作伙伴們徹夜未眠,在跟大家分享自己在親子團團集會感受到的感動,而這些感動都來自團集會前,用心思考:要給孩子們什麼?收集資料,構思籌劃;團集會中的帶領體驗、引導反思與整理;團集會後的欣賞、感動與分享。

        這中間,還包括一群工作伙伴們的絕佳合作默契,這個默契來自大家長久的荒野情、親子愛,這一切,從感動到行動再產生更多的感動,我身為一旁的陪伴者、參與者、支持者,除了感動還是感動,除了感恩只有再感恩。

       在北、中、南親子團中,受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影響,長久以來,一直有一個口頭禪:「好玩就好,輕鬆就好。」口耳相傳說久了,好像也成了親子團的主流價值,而忘記了當初為什麼帶著孩子加入荒野親子團的初衷。可是,當自己花了寶貴的時間、金錢、精神,陪著自己的孩子,一個月一天或兩天,出來參加團集會時,難道只是為了:「好玩就好,輕鬆就好。」?

        尤其,當生命是一直向前成長的,從不停歇等待的。雖然,我們一直告訴自己,一生有許多的等待。可是,當我們陪伴孩子一起度過他們寶貴的幼年、童年、少年、青少年時,我們卻有「趕路」的心情。當我們透過體驗學習、努力的引導孩子們,累積一些成長經驗與生命價值後,如何將這些努力過程的經驗,分享、傳承出去,我們更有「急著趕路」的心情。
因為,工作團隊成員們的生命也是一直向前成長的,我們的生命無法一直停留在一個階段,我們無法替大家過大家的生命,也無法取代大家在孩子生命中、在家庭中、在團體中的角色與功能。

        「好玩就好,輕鬆就好。」或是「態度嚴肅、方式輕鬆,讓自己的生命充實有價值,讓親子的回憶繽紛精彩。」都是大家的選擇,我們無法也不能左右,更沒有責任與義務去勸說或說服。

        最近,我一直在跟大家分享我對奔鹿的運作模式的思考:對於奔鹿孩子們的陪伴與引導,我們是著重在「選手式的體能訓練」;或是「滿足帶領者有能力陪伴與引導奔鹿孩子們完成一項目標任務的成就感」;還是「針對每位孩子的特質,陪伴與引導奔鹿孩子們透過體驗教育,學習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人生基本能力。」對於我自己的孩子與所有奔鹿的孩子們,我的選擇是最後一個。

       這八件人生基本能力其實是作為一位全人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千萬別將它當作教條等閒視之。茲摘要分述如下:

觀點: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考量所有的觀點,無論他人與我們的立場如何天差地別;在衝突中,可能會有一個以上的正確觀點,因此必須了解每一個人的立場,才能達成共識。

創意:理解的知識越多,我們越有機會發明另類的創意方法,有能力組合更多的元素;為了開發新的創意,我們必須用特殊角度,觀察一般現象。

寬容:在團隊裡要求寬容必須剛柔並濟。只有要求、沒有寬容和只有寬容、沒有要求一樣糟糕;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同理心永遠派得上用場。

善良: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暗中陷害,改變了自己善良的本性;你多花一秒中思考怎麼報復別人,等於多浪費了一秒時間,擔擱了自己的新計劃。

改變:「這事兒一直是這麼做的!」這句話的骨子裡其實是:我們過去有過去的老規矩。它不能是、也不該是拒絕變革的藉口;一個忙得不可開交的組織,成員根本沒有時間八卦。

學習:成功至少讓我們遲鈍百分之三十。日常生活提供我們永無止盡的學習機會,千萬不要錯過,好好思考身邊的學習素材。

合作:團隊合作是一個永恆的學習,不斷測試你到底有多謙虛、服務他人的意願有多堅強;團隊合作的關鍵在於:你要承認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完美的人。

領導:領導應該協助夥伴完成他們的目標,但要確定夥伴自己動手,不能越殂代庖;衡量一個人的領導能力,不是看他是誰,而是看他帶出怎樣的團隊。
(詳細內容可參閱Juan Mateo著作「學習就這8件事」一書,臉譜出版)

        除了上述這八件人生基本能力,為了更聚焦奔鹿階段的學習焦點,荒野親子團第一批奔鹿團員們,聚會討論出四個生活規律:「我能夠獨立自主,接受自我的挑戰。我能夠團結合作,尊重他人的想法。我能夠樂觀自信,培養正向的思考。我能夠身體力行,保護我們的地球。」做為活動的焦點,更是學習的基本方向。

       對於荒野的親子教育組織,每個完整分團包括四團一會,而陪伴孩子的四個不同階段的小蟻、炫蜂、奔鹿、翔鷹團的工作人員,主要來自荒野義工與家長-也就是育成會。這些工作人員除了參加「導引員基本訓練」、「導引員進階訓練」外,就只有在團集會時,透過育成會聚會時間,作交流與分享,而每次團集會時間有限,如何協助大家對如何陪伴與引導不同階段的孩子們累積基本概念與經驗,是育成會聚會時間的活動主軸。

        如果,大家認為育成會時間,大家透過泡泡茶、喝喝咖啡、聊聊天、聽聽演講,就可以達到累積如何陪伴與引導不同階段的孩子們的基本概念與經驗,我只能恭喜大家的英明與孩子們的福氣。

        我再次提醒大家: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不段斷向前走的,今天在第一線陪伴與引導孩子們的工作團隊,都是來自過去不斷的學習與努力的,未來他們的生命還是要不段斷的向前走,他們不可能一輩子留下來,取代大家在孩子生命中、在家庭中、在團體中的角色與功能。
為了「薪火相傳、典範傳承」,仍然請大家思考:我們希望將來有什麼樣陪伴孩子的團隊?希望給自己的孩子什麼樣學習環境?如果我們不願意嚴肅思考,只願隨遇而安,那麼我們還能奢望自己的孩子有什麼精彩燦爛的人生?再次提醒: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任何人過別人的人生。

        最後,請大家別忘了:記得對我們勞苦功高的親子團工作團隊,敬致我們受惠家庭最誠摯的敬意與謝忱!
                                          荒野親子團南區副總團長鄭弘杰(自然名:巒大杉)2011/11/16謹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