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塑膠的應用無所不在,您想過危害有多大嗎?

太平洋「塑膠濃湯」 害魚又害人(請點選連結可看到更多內文....)
引自內文:
「你我丟棄的塑膠垃圾,可能已漂流到大洋裡熬成『塑膠濃湯』了。」曾任荒野保護協會海洋保育專員的廖敏惠按著滑鼠,螢幕上秀出一張張實地拍攝的北太平洋垃圾渦流區影像,說出你我不願面對的真相:人們製造的塑膠垃圾,出現在最遙遠的海洋生物棲息地,正威脅海洋生態和人類健康。

北美研究:塑膠微珠氾濫 污水處理設備也沒轍(請點選連結可看到更多內文....)
引自內文
塑膠垃圾氾濫、海洋存在垃圾濃湯的問題已不是新聞;然而,在陸上水域中,塑膠微粒卻是新的隱憂!科學家在北美五大湖的研究發現,塑膠微珠的密度可能比海洋更高。

這些塑膠微粒都只有報紙上一個英文句點的大小,可能是塑膠碎片、也可能是人造的塑膠微珠(plastic mircobeads,廣泛使用於磨砂用途的美妝產品)。科學家警告,這些小碎片不只已造成食物鏈的污染,而且人類現有的技術根本無法處理它們:不僅污水處理廠無法處理,任何試圖過濾這些塑膠微珠的方式,都會把水中微生物一起處理掉,這等於把生態系的基礎給毀了。
《我見我思》其實塑膠皆毒…(請點選連結可看到更多內文....)
引自內文
早餐店的老闆邊看電視新聞,罵「夭壽」,卻把煎得焦亮,仍在冒煙的蘿蔔糕放在套塑膠袋的餐盤上,顧客也不以為意地吃;雙方似乎都不知道這客蘿蔔糕因此而沾上的塑化劑已不低於一瓶塑毒飲料。 

   吃喜酒時,裝佛跳牆的甕上一定用保鮮膜封著。一想到肚片需花幾個小時才能蒸爛,再看看經高溫繃緊的保鮮膜;佛,絕對會跳牆── 逃之夭夭。難道大家都不知道保鮮膜加溫會釋出塑化劑嗎?還是台灣人只在乎美味,啥米攏嘸驚? 

引自內文:(請點選連結可看到更多內文....)
用一段小蜂風信子的話(大蜂風鈴草轉述),作為這次團集會最棒的減塑宣言:回程路上,疲累的孩子喃喃自語「我們以後還是要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不然以後受傷害的還是自己」

        是啊!減塑是一種覺醒,一種了解以後的自我提醒,減塑是為了自己、家人,也是為了環境,和世世代代的子孫!我們願意開始改變!因為我們是「愛與行動的荒野炫蜂團」!

5GYRES 的塑膠承諾(www.5gyres.org) 
我願意:
1. 攜帶水壺、隨行杯、餐具與環保袋。 
2. 當我買飲料時會說「不用塑膠吸管」。 
3. 購買使用最少塑膠包裝的產品。 
4. 在戶外活動時,順手撿起五件塑膠垃圾。 
5. 鼓勵我的家人、同學與同事一起遵守這些承諾。

如何少用塑膠製品
1.隨身攜帶環保購物袋與環保杯  
2.在傳統市場採買(自備袋子)  
3.學習自製優格、豆漿、調味料、餅乾等  
4.買肉、外帶食物時自備容器  
5.用塊狀肥皂取代瓶裝盥洗用品  
6.不喝瓶裝飲料  
7.不買冷凍速食 
資料來源:「無塑指南」網站(plasticfreeguid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