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我的祕密花園 文:藍鵲(林耀國 荒野親子團前總團長)

始終相信,每個人都該擁有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

        我就有好幾處秘密花園,花園裡不一定有花,也不一定綠意盎然。但這些地方卻總能讓我流連忘返,即便待上一整天也不覺厭煩,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吸引力在我初次造訪時就能清楚感受到,也許是心靈的共鳴吧,或者是當地的磁場剛好與我的磁場有著相同頻率,因此能深深令我著迷。

       通常我不公開也不攜伴前往秘密花園,一方面這才能符合”秘密”原則,另一方面是不希望這種造訪是在有壓力的心情下進行,我喜歡在不需要顧慮別人;很私密且自在的狀態下盡情享受獨處。同時我也會把手機關機、除下手錶,切斷與文明世界的連結,也忘了時間的存在。

        過去我擁有較充裕的私人時間,經常會在不同秘密花園間流連,也許在海邊、也許在山間或者溪畔,沒有特定的順序,一切遵循心的指引。但現在,我能自由支配的時間越來越有限,然而秘密花園的召喚卻越來越強烈,也許是職務壓力的關係,總有一股聲音不斷在耳畔響起,告訴我:「你該休息了,來到我的懷抱,讓我鬆弛你的身,撫慰你的心,安頓你的靈吧!」我相信那是來自秘密花園的呼喚。

        如果不是臨時起意,造訪秘密花園時,我的背包都會有六樣裝備:披風式的雨衣、塑膠地墊、足夠的水、幾塊餅乾和筆記本、相機。披風式雨衣可以讓我不受氣候影響心情,自在傾聽雨珠打在雨衣上的美妙旋律;塑膠地墊可以讓我坐臥隨性,而不用擔心草地的潮濕或泥濘;足夠的水讓我可以隨時補充水分;餅乾則可以在肚子餓的時候先墊墊底。而筆記本與相機不一定派上用場,但當有特別的感受、啟發或與大自然朋友接觸時,可以當下把它以文字、圖畫或影像的方式記錄下來。

        我在初到秘密花園的時候,通常會以輕聲朗讀一段文字來幫助我放鬆和融入情境:

來到自然,
是為了忘卻心中的俗事以回歸感官與直覺,
是為了進入寧靜與美,
是為了感受與地球生命之間血緣關係,
是為了家的感覺。
來到自然,
是為了空空如也,
沈潛、靜寂、接受萬物。
來到自然,
是為了接受改造,以全新的視野尋求解答,
治療傷痛與學習。
來到自然,
是為了野性,是為了回歸野性,
與神秘感和自然的神奇。
來到自然,
為了感激,為了讚美,
為了愛。

        接著就盡可能讓自己的思緒全然放空,靜靜等待接受大自然的教導與啟示。其實這說來簡單卻很不容易做到,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紛亂的思緒會像疾駛中的車輛停不下來,而越刻意去壓制反而越適得其反,我的作法是面對它、接受它的存在,試著把它逐一寫在紙條上,然後壓在石頭下,告訴自己不用擔心,可以暫時忘記、放下這些瑣事,等回去時再裝回腦袋,通常這麼做都會有效。

        每回造訪秘密花園之後,雖不見得有何特殊際遇或收穫,但總會有如釋重負的感受,彷彿身心靈經過大自然的洗滌過濾一般,整個人感覺神清氣爽、精氣十足。我想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奧妙之處,大自然的氣場吸附了我們的負面能量,也補充了正面的能量,我總會在離去前,俯身跪地親吻土地,感恩這所有的賜予。

        除了外在的場域,有時候秘密花園也藏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那是純屬於個人的私密空間,我也擁有這樣的一塊花園,當想要與自己獨處的時候,我就會打開那扇門,在那個空間漫遊、沈澱、靜思一段時間,好好的擁抱自己、疼惜自己,給自己最大的支持力量。
強烈建議,每個人都該擁有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

       不管是存在於一方野地或心靈深處,總有一個能夠自在、放鬆、暫時躲藏的角落,那就是你的秘密花園。你已經找到你的秘密花園了嗎?如果還沒有,去找一個吧!經常拜訪它,同時當它的守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