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寫於蟻七基之後:用生命感動生命 用生命陪伴生命 桃一團! 我們一定可以的! 文:烏頭翁


       看著桃園小蟻團夥伴薰衣草酢漿草喜鵲向前領取單珠無患鍊、結訓證書和領巾圈,我眼眶濕了。看著總團長巒大杉誠摯叮嚀、殷切鼓勵的樣子,我好想走上前,一起聆聽,一起接受那一份感動的洗禮,但我知道,那是專屬於結訓學員的禮物,來自巒大杉黃皮葡萄柚校長,以生命陪伴生命的心意和祝福。

        二階的夜晚,夜色好美,星光燦爛,再過幾個小時蟻七基就要畫下句點,友團夥伴問我:「你怎麼不帶孩子加入北區的團就好?」。這是一個很難簡單回答的問題,或許,加入運作中的北區各團,是比較容易的選擇。但或許是緣份到了,在孩子差不多可以加入親子團的時候,夥伴芊桐發心啟動了,我們就一起同行了。

     我與桃園夥伴,一起走過桃一親子團三團一會創團的旅程,桃一團這一鍋「荒野親子團石頭湯」,雖然還在調整口味,但我們陸續加入伙伴滿滿心意的好食材,我相信一定會越來越甘甜美味。比起前行者遇到的挑戰,我們有那麼多可以參考學習,諮詢請益的對象,桃園團這一路行來,有幸得到很多啟蒙。而歷次的蜂蟻鹿基訓、進階訓,都為桃園團帶來更多力量!

        蟻七基結訓典禮上,小鯉魚要我最後一個上前掛希望果。原本我已經想著默默將希望果收在口袋,節省一點時間....直到被點到名,直到稍早巒大杉在座談的時候,舉桃一團為例,勉勵夥伴勇敢向前,迎接挑戰。那個時候內心一直是澎湃洶湧的,因為桃一團正在經歷巒大杉所說的「必要的三年」當中。

        桃一從炫蜂團籌備發起,至蟻七基結訓,才滿一年十個月,展望未來,我們還有一年多要突破!我們要與夥伴一起共識努力、分工合作才有機會乘風破浪,抵達前輩們口中那個三年才能達到狀態。而這艘荒野親子團的大船,需要「愛、信任和支持」提供動力,「傾聽和同理心」當潤滑油,我們可以一起「愛和行動」,樂在荒野大自然!

        去年我在炫蜂團13期導引員基礎訓練的時候,許下心願要在桃一團籌備小蟻,促成桃園團成為三團一會的架構。那個時候,桃園奔鹿籌備團已經開始邁步上路。而桃園團當時已經有九隻小蟻,五隻小小蟻。我們要再等下去嗎?還是勇敢踏出下一步?

        桃一團在2014年八月歡慶小蟻成團,回顧這段時間,我們在一月份提出籌備申請,我們有幸有一群導引員共識共力、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順利成團。而在十月份,我們有三位導引員,毅然投入蟻七基培訓,順利取得單株無患鍊。這是桃一小蟻團很重要的一步,喜鵲酢漿草薰衣草,將與桃園團夥伴承先啟後,邁開下一步!


























        原本蟻七基,預計在六月份舉辦,我在招生說明會也向新舊家庭提出邀請,並且對蟻七基寄以厚望。因此,當我聽到蟻七基要延期的時候,心中是有些不安的。那代表我必須靠我們自己的力量,鼓舞導引員團隊的熱情,凝聚夥伴的共識!

        還好桃一團很幸運,有一群好夥伴一起努力!我們做中學,學中做,勇敢邁開每一步!我們有認真負責的副團長迷迭香五月瘋,有電力超強的值星官天狼星(他已經開始培訓值星官接班人選,帶動男性家長加入服務),還有一群熱情認真的導引員:鷦鶯無尾熊五月瘋滿天星海風薰衣草沙貓花栗媽檸檬草酢漿草喜鵲!還有籌備團時,全力給予小蟻團支援的蒲公英茉莉

       夥伴們在籌備團的時候,經常在臉書訊息群組中,進行馬拉松式共識,分享對團集會活動設計、帶領小蟻的心得。我們在團集會結束之前,和場勘的時候,檢討當月團集會,提出下個月籌備進度,進行意見交流,策勵未來。而夥伴們也給予烏頭翁很多關於增加自然體驗的回饋,如何在適度的留白放風當中,又能帶孩子們愛上大自然,在心中播下一顆愛與行動的種子。
   
        在桃園成團之後,烏頭翁檢視小蟻成團的每一步,想要寫一篇文章,記錄小蟻籌備到成團的心路歷程,更重要的是展望成團以後,接下來我們要怎麼讓小蟻團成長茁壯,傳承經驗和熱情,逐年凝聚新家庭加入服務,守護桃園團生生不息。

       蟻七基桃園懇親團,是由鷦鶯秘密聯繫夥伴,為受訓學員帶來驚喜!有些夥伴瞞著家人,故意不填寫公開的懇親出席調查,連受訓夥伴的另一半存心搞神秘,悄悄帶著孩子前來。難能可貴的是,夥伴經過七到九個多月來的參與,已經養成了自備環保餐具的好習慣,連壽司和配菜也儘量用保鮮盒去市場採買裝盛。這樣對環境的愛和行動力,正是荒野親子團的重要目標,桃園團的夥伴已經在生活中落實,尊重自然、愛護環境。
       
        而用生命陪伴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故事,也悄悄在導引員團隊中醞釀上演著。我們是不具有血緣的荒野親子團家族,我們聚在桃一團,一起寫下一次又一次的感動,在親子的記憶存摺裡,存進美好純粹的良善記憶。

        如果不是因為投身荒野親子團的籌備,我沒有機會與桃一團這群原來的陌生人,逐漸變成彼此生命中重要的貴人、相知相惜的好夥伴,慢慢變成一群沒有血緣,卻患難與共,有福同享的家人。而這一切,因為籌備團的暖身,到成團之後的共識,在蟻七基的懇親中,有了更美好的催化。或許,共識共力的過程,沒有盡如人意,但我們願意傾聽彼此的聲音,一起陪伴孩子,陪著夥伴一起同行。

     


        烏頭翁有幸加入蟻七基擔任陽光小隊導引員,陪伴各團的新血一起學習,一起遊戲,一起許諾為親子團,和我們每個人的未來而努力!回想起來基訓導引員真是一個很不容易扮演的角色,要「圍荒野領巾」跳迎賓舞,又要變換花樣大跳「YMCA」。要在午夜開馬拉松式會議,又要加入學員的行列,唱唱跳跳;也要強忍發言的慾望,留一些舞台和嘗試的空間,給我們八歲小蟻,未來的導引員們一個舒展枝枒的空間....。烏頭翁很榮幸可以在蟻七基見證各團熱情新血的誕生和旺盛的行動力!

        在二階夜晚與學員的夜談中,在結訓前座談會的時候,聽著各團新血的提問。我知道在夥伴的心中已經有愛與行動的種子開始發芽了!很快會成長茁壯!而當我聽到夥伴說要用生命陪伴親子團的時候,我的眼眶再一次泛著淚光。烏頭翁深信只要有心,付出真心,絕對不會換絕情的啦!我們桃園小蟻團就有一個好的開始!

        回顧過去,烏頭翁在2009年因為推廣講師研習而加入荒野成為會員,隨後加入解說員訓練,2010年起參與荒野弱勢兒少長期陪伴服務(2010年至2013年,我於2013年卸任桃園分會長陪計劃總召的服務,但我與夥伴繼續在育幼院推動單車長陪);2013年一方面繼續長期陪伴最後一年的創新服務,一方面投入桃園團籌備的行列,終於在2014年8月與桃園夥伴達成三團一會的階段性目標。

       如總團長巒大杉等前輩所預見,桃園團接下來還會有很多挑戰,但我們會很勇敢,很努力站出來面對,因為我們是一群有夢想,有愛和行動力的荒野人!我們一定可以的!桃一團不只要達到四團一會!還要繼續將這份愛荒野大地的心意,用生命陪伴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的熱情傳承下去!


特別感謝:謝謝培訓團團長葡萄柚勇於承擔,默默照顧著我們,雖然他做的比我們看到的多很多很多,而我們或許沒有機會完全看到,但他還是做了。謝謝整天忙進忙出的八哥、腹斑蛙和鱷魚,到底睡幾個鐘頭啊!謝謝很多次基訓都為學員講師和導引員製作領巾圈和很多美工的黑貓!!謝謝充滿活力和創意的蟻七基導引員,我在你們身上吸收好多能量,和活力!麵包蟲、五色鳥、蘆葦、聖伯納、山蘇、煤山雀、番茉莉和五月瘋。謝謝石虎和野百合,紫茉莉和蒲公英,花花和圓仔花,擔任攝影官的信天翁、獵戶座和大閃....還有很多我沒有機會一一當面感謝,一一認識的基訓工人們!!我以身為蟻七基一份子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