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檸檬對DFC 的感動


        當天難得一星期唯一的休假,說真的很不想動,好想睡飽一點,但是答應Fish了,當老師的枷鎖,食言真的很差勁,只好硬著頭皮去了。


        到了藍天的家,已經有夥伴到了,默默的觀察著:喔!藍天是某周刊的人員,請許芯瑋到家中來演講喔!

          今天來的人都是荒野伙伴,有北團、桃園團、宜蘭團,喔!我都不認識,怎麼大黃蜂、太陽都認識喔!他們都上過基訓之類,所以認識。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演講開始後,知道芯瑋也是一位十分年輕的老師,充滿了教育的熱情。在聽了DFC河濱校長的演講之後,開始也在台灣推動DFC,至今已經要邁進第五年。我教書今年是第七年,就像婚姻中的七年之癢一樣,我開始思考著,我最早投入教育界的初衷是什麼?


        韓愈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我呢?現在的工作上課.、考試、檢討是為了幫助孩子考上理想的科技大學。我授了什麼業?傳了什麼道?又解了什麼惑?

         而我帶第一屆的高中畢業生今年大四了,他們中有人好徬徨好疑惑!擔心大學畢業就是失業!有人正在職場上實習,有人當年沒讀大學現在已經是設計師了,我試想讀大學真的是最好的一條路嗎?之後我還要繼續輔導孩子在升學壓力下努力嗎?現在的班級高三了,只剩下一個月就要考試了,我一直認為我在帶領下的學生學會了禮貌、負責任的態度、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是今天我問孩子他們從我身上學會了什麼?他們面面相覷,從畢業榜單中或許可以成為教學卓越的老師,畢業之後孩子你要各憑本事在社會中生存了,這是我要的嗎?身為這樣的老師好心虛喔!

        那年輕的芯瑋老師帶領著孩子,做了讓他們覺得自己也有能力改變世界的事情,我居然感動到熱淚盈眶,我也跟著熱血起來!




         就像我當初會接下下一年度育成會長一樣,只當一天的楊桃組組長,在二月簡家農場的檢討會中,我大放厥詞,認為這需要改善,那需要調整的,隔天我就接到松樹的詢問,要不要接下一屆育成會會長的職務?


        就樣芯瑋接到貝兒校長Mail的感覺一樣,有種說別人,沒種接會長以身作則一樣,我都覺得自己很不要臉。失眠了幾個晚上,之後炫蜂團的F3來逼宮…….我接了!(被椰子樹笑,言多必失,女人真愛講!)

        在好朋友兼好夥伴Snow及風鈴草的允諾支援下, 為了身為老師要命的自尊,也為了當初參加炫蜂團的初衷:為了孩子來的!為了一群一直為孩子努力的大蜂們!我也應該為團體付出我的熱情!

         感謝之前一直為炫蜂團努力的團長、會長、組長、導引員、大蜂們!因為有你們在創業維艱時的付出與努力,炫蜂團能持續分出小蟻團、奔鹿團,成為藍鵲口中最有活力的桃一複式團!

      未來希望大家能無私的協助我,一起為桃一團努力,感謝大家,開始啟動我的DF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