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相信自己★相信孩子 文:五月瘋


        想了好久,不知道應該怎麼下筆。在出差深圳的空檔,一天一點的將這篇文章寫完。

        2013年底,隱約感受到今年度會比較忙,也在去年中,開始陸續調整身上的職務。 因為孩子轉學,卸去家長會副總幹事;社區管委會,連著四年自願擔任委員(兩任文康委員、一任監察委員、一任財務委員)也在今年度放棄參與決策事務。

         但是,老天爺似乎總是知道我還有餘力,所以幫我安排了公司的員工福利委員會副總幹事一職。剛開始我是抗拒的,覺得自己好不容易排開了時間,就是要專心的投入荒野親子團,怎麼可能再去扛一個從天上掉下來的職務呢?

但是,在蟻六基的二階訓,我轉念了。

前兩天,回到了家,我收到了蟻六基,自己寄出的信了。

當時,我認真的寫下,我願意承接福利委員,我也寫下我可以做的事情。

我做到了!!

公司福利委員會因為我的加入,我們做了以下的改變:

1. 公司逐漸不提供免洗筷,加強使用員工自備筷的宣導。

2. 福委會負責的販賣機,我們盡可能不選擇保特瓶的飲料。

3. 員工情人節小禮物,向星悅小站(成人情緒障礙者)採購,提供弱勢團體工作機會。

4. 母親節禮物,選購天然手工皂當作禮物,向員工推廣天然皂性的生活用品對環境的益處。

5. 員工旅遊,除了吃吃喝喝的遊覽車行程,我們也開始規劃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也同時開始安排野外生活的講座活動。

         持續不間斷的環境保護推廣,會在未來三年的任期中,逐漸將我認知對的事情、善的事情,透過職務的方便,要讓更多的人跟著我一起做,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





         去年12月,開始參與公司一項跨部門的專案,當時沒有想到,會這麼樣的忙碌。忙碌到『有家歸不得,有兒顧不到』!

        到了今天,FB上寫下這一段話:『最新行事曆,最後一哩路!承擔,面對!』

        時序回到在美國那段時間。因為有時差的關係,基本上,我幾乎是無法跟孩子有親密的溝通。孩子的課業,也只能放寬心,交給同樣工作忙碌的爸爸負責。

        當回到台灣時,雖然沒有時差的問題,但第二週開始,我又到了高雄駐點出差。每每回到旅館,幾乎都是晚上十點鐘,爸爸也是忙著與孩子們『奮戰』,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與孩子親密的說說話。

        我們家爸爸也是忙碌的工作者,過去的陪讀生活,他都是督察角色,只有在不定期的時候會出來晃一下、鬧一下,沒有實質的幫助。 這次要他親上火線,其實也難為他了。


        好吧! 我承認,其實,我們是有機會在我返回中壢的時間,讓孩子『加強課業』,但是我們選擇回了一趟爺爺奶奶家、連假期間又選擇臨時跟著朋友去露營。在露營的三天中,本來規劃要讓孩子們再抱佛腳一下下,但是在宜人的山景、美好的友情下,我自己也屈服了,就讓孩子們就地野放。但是也跟孩子們約法三章,如果考試的結果沒有達到標準,下次出門露營時,只能把他們託放在親戚家。

        考試前一天,那一週我在辦公室中沒有出差。在忙碌的工作氛圍中,抽空撥了電話給孩子的導師。兩位老師,說了不到兩句話,不約而同的勸我:『媽媽,如果你跟先生的工作都如此的忙碌,我還是建議你們,要選擇送孩子到安親班寫功課。』


        當時深深的覺得對不起孩子,讓孩子被定義成『進度可能落後』、『功課沒有確實完成』、『父母忙著賺錢』的種類。當時又想到下一週又要出差到深圳,其實真的有一種悲從中來,深深的無力感。

       不斷的思考怎麼樣,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安排?

       內心也不斷的掙扎,真的要送安親班嗎?當初不就是因為想讓孩子有多一點時間玩樂、想讓孩子有大一點的空間活動,才決定要讓孩子在當初的幼兒園,下課後留園學習英文,其他就由自己來教導嗎?

        幾經思量,覺得幸運星在學齡前就喜歡廣泛閱讀,他的問題是在於功課的品質,這部分就算去安親班,安親班老師不一定可以教導好。唯一的解藥就是要讓他建立起『榮譽感』,他要自己在乎,才能夠提升他功課書寫的質量。

        舞愛林的問題,出現在她這學期一開學,就在準備4/12(六)的桐花舞蹈大賽,每週需要額外排練,加上自己原來的舞蹈課程,需要四天的練習。其實這樣確確實實壓縮到她的學習時間跟睡眠時間。桐花舞蹈大賽比賽結果出來,他們獲得兒童A 組的第一名。學校考試成績出爐,的確在課業的部分需要再加強,所以我跟舞愛林在我在台灣家中的那一週,好好的重新複習了期中考的範圍,相信我這樣的安排,孩子會更加進步的。


        今天是4/24,我已經完成我預計的工作目標,準備明天早上回台灣,整個工作團隊,也會在客戶端繼續再努力。 這次的專案,受到公司跨部門事業部總經理的多次讚賞,也獲得客戶最高主管的肯定。我也給自己一個大大的微笑,我做到了!

        孩子們,雖然有還要繼續加油的地方,還有我回去之後,要再幫孩子多多補強的部分,但是,我真的覺得他們真的很棒很好!



        媽媽不在家裡的這段期間,他們可以自己認真的學習。 舞愛林團練時,所有孩子都是爸爸媽媽親自照料,小小年紀的舞愛林,可以自己搭娃娃車去,自己完成功課,自己用餐,再等爸爸下班後過來接她回家。這段期間除了訓練了她的生活自理能力,也訓練了她的意志。舞愛林,妳真的很棒!

        幸運星,這段期間,也稱職的當一個好哥哥,週三中午會幫妹妹買午餐,陪著妹妹等接送的車子載妹妹去練舞。當老師把這些訊息傳遞給我時,我腦袋中浮現的畫面,一一觸動我的內心,在在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倆深厚的兄妹情誼。

        我愛我的家人,我愛我的工作。
        雖然很辛苦,但是我真的很欣賞現在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