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感謝一群溫柔而堅定 呵護小蟻籌備團的快樂傻瓜 文:烏頭翁 攝影:暗光鳥


       迷迭香:「烏頭翁真的很有勇氣,一口接下小蟻團,讓我領悟到再怎麼多藉口都也只是藉口,看看其他蟻小隊的導引員沒有猶豫就接下了這個責任,我卻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想東想西才走到這。也要謝謝我的孩子這麼期待每月的團集會,我才能繼續堅持下去」。

        烏頭翁想說.....其實,有沒有勇氣很難說明白,但我確定我有一些"憨"膽,以及一點夢想。因為我知道有些事不能等了,孩子一天天長大,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正一天天攻占孩子們的大腦.......想到這裡,我別無退路,為了孩子我必須開始行動。

       荒野親子團有句話說:親子團裡有一群快樂的傻瓜。我想無疑地我也是其中之一,而且我相信只要傻傻地越投入,就會越快樂。而如果有越來越多快樂的傻瓜一起來做夢,我們會匯聚成一股溫柔但堅定的力量,我們能一起圓夢。



      在桃園炫蜂團籌備期間,我擔任的是觀察員的任務。從炫蜂團相見歡開始,我就發現15隻小蟻(含小小蟻)如何安頓的問題,我自己的孩子也在其中。而剛好最近三年,我在荒野長期陪伴計畫中,服務的對象正是幼稚園大班到三年級的孩子。我心中知道,走進大自然對育幼院中的孩子有多難得、有多重要。在育幼院生活的孩子們,比起一般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更需要陪伴與關心。而經常面對離別的孩子,也需要大自然這個可以結交一輩子的朋友。我們的孩子很幸運,有父母的關愛和陪伴,但我知道一般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面臨一些電視和行動裝置成癮的問題,很多孩子有「大自然缺失症」。



      如果有機會,我想在孩子們還沒有過度習慣電視聲光音響效果之前,在孩子們可塑性最高的時候,帶著孩子們接觸大自然。如果能早一點讓甲蟲的金屬光澤,讓蝴蝶的彩翼,讓植物的樸實、天然、美麗,無法複製的美感,照亮孩子們的眼睛和心靈,成為孩子們生活的一部分,我相信孩子們將有更大的機會喜歡上大自然。簡單說,這就是我想要促成小蟻團開始籌備的原因。我知道孩子們確實需要,而且是越早越好。



       如夥伴五月瘋所說:「感謝孩子們這麼期待每次的團集會,讓小蟻籌備團在多方人馬千呼萬喚,千辛萬苦下,毅然決然地成立了。要成立的小蟻團很不容易,要持續這份熱情更不容易,需要好多好多夥伴們無償無私的奉獻。大家一起加油~~~

        是的,小蟻籌備團必須由一群有同樣期待的夥伴,與一群對荒野親子團有夢的家長一起來凝聚推動。這件事如果沒有夥伴與新家庭一起來落實推動,我們可能得等上七年八年。放眼全國北中南各地親子團,有些小蟻團,在炫蜂團運作七年八年,甚至九年後才得以開始籌備。既然我們已經看到需要了,總要有人出來努力一下。我曾經評估過,很認真的評估過,由小蟻家長自己站出來籌備小蟻團,將是最好的人選,而且最好是女性夥伴。

       這個想法我曾經與桃園團夥伴很認真思考過。在徵詢過小蟻家長以後,一度陷入膠著。我們準備好了嗎?如果沒有小蟻團,我們要怎麼繼續帶領這群孩子?小蟻們已經有了一些自然經驗,可是卻還要等個一年到三年才能進入炫蜂團,我們接下來的一年兩年,還要這樣等下去了嗎?


       我知道不能再等下去了,我與夥伴五月瘋交換想法的時候,發現她也有同樣的想法。於是我開始詢問小蟻家長的意願和期待,得到了樂觀其成的意見。但我也知道很多家長,有心無力,暫時無法全力投入參與小蟻團籌備的工作。於是我決定整理小蟻籌備的要件,和人力需求,在12月團集會中向小蟻家長提出正式的說明。

       隨後,如我們看到的,我們在一月份提出小蟻籌備團申請,開始正式推動籌備工作。如果,我太清醒,我不會跳出來。如果不是當時已經在親子團的小蟻家長們還沒有多餘的能量出來承擔,或許我會繼續在炫蜂團的服務。



       過去四年我從荒野長期陪伴服務的經驗,以及過去一年參與桃園親子團催生和共識的過程中,領悟到到一個心得:如果一切都要等到人力完全到位,觀念完全共識,荒野在育幼院執行的弱勢兒少長期陪伴計畫不會上路,而桃園親子團炫蜂籌備團也不會在2013年成團。因為我知道弱勢兒少長期陪伴的意義,所以我與一群桃荒夥伴一起行動了。而也因為我們凝聚了一群荒野夥伴們一起發心,一起邊做邊學,所以桃園親子團上路了。


       桃園小蟻籌備團在新家庭的信任與付託下,我們在3月23日迎接新家庭了。很感謝導引員迷迭香天狼星蒲公英流蘇檸檬草鷦鶯薰衣草滿天星喜鵲沙貓酢漿草一起站出來了,感謝茉莉海風,應允前來補位。我們在3月23日展現「熱情」和「行動力」,用真心陪伴孩子們克服對未知的恐懼,我們用「愛和關懷」鼓勵孩子們一起上路。



       坦白說,我們確實不可能「完全」準備好!但我們有「勇氣」,有「傻勁」,我們有一群態度認真的導引員,共同許下願望,我們要一起呵護小蟻籌備團開始「愛與行動」,我們要陪伴孩子們愛上荒野大自然,一起歡唱小蟻之歌!而在育成會的小蟻家長們,我們需要妳們的協助後勤,一起努力支援前線,讓我們一起陪著孩子找到心靈的原鄉,我們共同的祕密花園--荒野。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要用荒野桃園親子團複式團長眼鏡熊的信件,經常固定引用的一段話來為這篇文章做一個總結:「
喜歡付出福報就越來越多
喜歡感恩順利就越來越多
喜歡助人貴人就越來越多
喜歡知足快樂就越來越多
喜歡分享朋友就越來越多」。

烏頭翁要感謝一起快樂付出,勇敢逐夢的導引員們,妳們真的好棒!
烏頭翁要邀請親子團家長們,一起支援守護小蟻團,讓我們一起愛與行動!



小紅蟻隊
小綠蟻隊
小黃蟻隊
小黑蟻隊
活動長 兼三月團集會值星官  天狼星
導引員  酢漿草  與  喜鵲
導引員  檸檬草
導引員  流蘇
導引員  海風  鷦鶯  蒲公英



 
導引員  滿天星
導引員  薰衣草  鷦鶯
導引員  沙貓
導引員  迷迭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