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來自小蜂白鼻心與牽牛花分享的小鹿工作假期:雙連埤的美麗與哀愁


白鼻心--

        這次團集會,我跟奔鹿去了雙連埤,我覺得好好玩,我還認識了我的好麻吉,就是可愛的小黑。
        莊主任讓我們看了雙連埤的美麗與哀愁,我知道了好多關於它的知識。後來莊主任就帶我們去參觀雙連埤,也在那邊幫忙除芒草和塑膠布,讓我更認識它。


       中餐是北風團長教我們煮,晚餐是我們自己去菜園拔菜自己煮,我們都煮得很好吃呢!我們的菜肴都很豐盛喔!全部吃光光。
        莊主任和魚狗大師都有教我們用白背芒做草箭,真的可以發射出去,而且還射得又高又遠呢!我們還知道很多可以吃的野菜,這次的收穫很豐富。




牽牛花--
        一月的團集會,看著導引員場勘的辛苦歷程,深覺得打鐵寮是個秘境,一定很值回票價,再看著夏日製作的體能加強訓練表,哇……真不是我們這種平凡人想像的簡單喔!
        這種情況之下,如果需要被扛下工,那不糗大了?沒關係!我有個冠冕堂皇的藉口:「我要跟奔鹿去雙連埤」!!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奔鹿的集會,知道雙連埤是荒野宜蘭分會致力的點,它到底長怎樣?又到底有什麼好努力的?我想是個值得期待的體驗。


        雙連埤教育中心不大,這麼小的地方,這麼少的人力,可以做這麼多的事?一切都充滿著新奇~~~
        『浮島』是我從莊主任口中才得知的名詞,它可稀奇了,功用可大了。它會自由移走、它會自主分配、它更是一難得的生態奇觀,它很好玩!但它也很危險,是莊主任他們在記錄觀察時,差點丟命的地方!好奇嗎?歡迎您親自前往看看。
        觀看雙連埤的美麗的哀愁影片時,不同之前觀看的影片,我們還先看了一段卡通喔!以卡通的方式帶領我們先思考:原生代表野蠻嗎?外來的文化就不野蠻嗎?這種自以為文化的野蠻有權利替原生決定我要讓你改變得更先進嗎?在莊主任感性的帶領下,我們全然鴉雀無聲,我想大小鹿真的很認真在思考著!
        雙連埤的影片,莊主任更像在介紹著自家寶寶般的溫柔與驕傲,溫柔地對待著這難得的珍寶,驕傲著這是外國自然生態學家所驚嘆的地方,卻又惋惜著我們的不愛惜,感嘆著如果再不重視,它的未來可能很快很快就……
        一張張雙連埤的相片,是那麼地美麗,是那麼地讓人讚嘆,看得我們驚呼聲連連時,莊主任突然的一句話讓我們心驚膽跳:「這是雙連埤的遺照!」………



        下午的工作假期,解開了我們的疑團,原來這就是雙連埤的美麗與哀愁啊!也就像小鹿響尾蛇在發表文所提:『這次的活動中,我沒看見雙連埤的美麗,卻看見一片荒涼,如此國寶級的埤塘卻可能連當地人都不知道! 我們擁有如此珍貴的濕地生態,卻不被重視,看來台灣的保育觀念真的還不足夠。』

        在走往雙連埤的路上,莊主任沿途的解說,讓我們聽得入迷,這片田那片地,我們還在努力希望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加入我們的有機栽種;這邊是電影的取景地點,那邊是……。
兩天的工作假期,看著大夥的努力,尤其是小鹿的堅持更是讓我有點吃驚!沒有人喊苦,沒有人哭喪著臉。剛開始大鹿們作先鋒砍著芒草,害怕小鹿會受傷,但最終還是趕不及小鹿的進度呢!只好放手給小鹿,看著小鹿們全力以赴的模樣,看著我們替雙連埤開出一條路,是感動是驕傲也是一種對雙連埤的補償。


        您以為只是一天,所以小鹿只是三分鐘熱度,那您就錯了!第二天的工作假期,小鹿兵分兩路:洗水塔過濾布及鏟土。過濾布洗得是乾乾淨淨,絲毫不馬虎,鏟的土多到來不及載,提早結束工作,把隨緣菜園填得滿滿的,一切都在我們的預期之外!!
        短短的兩天而已,我們能做的不多,但大家都被雙連埤感動了,所以盡力的想做得更多更多。我想這就是這些沒做過粗活的小鹿卻拚了命似的毫無怨言的理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