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有一群人因為愛、因為希望,正在做著一件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的事:來自牽牛花的炫蜂&13基心情 文:牽牛花 攝影:獵戶、獵戶座


知道小桃子時,機緣錯過了;去年得知炫蜂在招生,因為要「面試」加上一些疑慮,就算玫瑰花瓣拔了千百回,還是無法勇敢去報名。突然接到秘書朱槿的電話:「綉齡,要不要報名炫蜂團?」


「可是,我有問題。」「晴天剛好在這可以幫妳解答。」

「我看簡章說父母要陪同參加,我們是單親,我生不出爸爸,可以報名嗎?」

「沒問題啦!只要有一名大人陪同即可。」

「我覺得荒野都好忙,可是我要上班,晚上也要顧小孩,沒辦法往分會跑!」

「大家也都在上班都很忙的,有任務要處理時,我們會速戰速決,不會佔用太多時間。」
!!報名~~~ 結果~~~流團......


今年炫蜂再度招生,抱著白鼻心也就只剩這次機會可報名的必死決心,馬上上網報名。
說明會招著導引員,說:「入團我們會以導引員的小孩為優先。」
不是要面試,就是這種脅迫的語氣?好搖擺的團體啊!

石門露營,北風說:「炫蜂團是要大家一起參與,如果沒辦法參與付出,歹勢!那你可能不適合,就麻煩你退出。」

又來了,我知道我可能不適合導引員,但我很努力應徵了育成會的會計啊!不要再威脅我了……

河流說:「牽牛花,下次妳要參加基訓時,小朋友可以寄在我家。」

我應和著,但心中的真正OS是「誰去」。

FISH團長後來訂出一條「團規」:大蜂要在兩年內參與訓練課程。

好啊好啊!反正我家白鼻心都五年級了,一年後就拜拜了,誰理你的「兩年內」~~~



所以,我為什麼會報名13基?不是滿腔熱血,只是因為有「安心營」,很蠢的理由嗎?但它真的就是我的理由:「既然有安心營,就去玩玩吧,免得一天到晚又被威脅!」

前往時,我一直告訴自己,想像著直銷的那些蠢傢伙,千萬不要人家在台上喊,我就在台下附合著什麼萬歲萬歲的。

所以一進入宜蘭特殊學校,看著這麼多的工作人員都面帶笑容地歡迎著我們,還說看到人要抱抱……天啊!我來幹嘛的?



老實說,當我越活越不喜歡打開心房與人接觸時,我真不喜歡這種課程,為什麼一定要表現得很積極很融入?為什麼一定要自我覺察?每個課程我都很擔憂地上著,害怕要我們講什麼激勵人心、愛國愛鄉的大話。但,完全沒有!沒有任何框架,沒有任何壓力,你願意待著就待著,不然廁所、零食區隨時歡迎著你。你願意發言就發言,不願意也沒人強迫,不管講什麼都可以,不會有人糾正你,只是以「我們聽見了」、「你一定可以的」,這種方式來回應著你。


四天的基訓,聽著每位講師想傳達給我們的想法,讓我最深刻的是藍鵲說的:「愛、信任與支持」。我相信愛小孩的心是一定的,但表達出來的方式對或不對是很重要的,因為藍鵲也說「愛是要被收到才算」,這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課題。

課越上越是發覺自己不足之處越多,越是恐慌!教案我也不會寫,活動我也不會帶,連要怎麼去傳達我想要給予的是什麼都好似那麼困難?只有「愛」是不夠的,更何況我的愛常會轉變成「罵」……,「行動」付出該怎麼做?


心中很多的想法不是那麼容易能用言語文字說明清楚,但每當我回想起基訓,尤其是大熊校長在每堂課程結束時對講師的悄悄話,回想著小龜倚窗看著我們的表情,回想著結訓時大熊校長對我說的話,回想著當我強忍著淚水抱著蒲公英時她給我的溫暖……,這種種的種種只有在心裡慢慢發酵著~~~


有一群人因為愛、因為希望,正在做著一件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的事,為著我們的小孩、為著這片大地,你懂嗎?你認為傻?只要放下汲汲營營的心,只要回想起我們的初心,您懂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