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來自含羞草的荒野北十三基炫蜂團導引員基訓心得 文:含羞草 攝影:獵戶


         2013年對我而言是特別的一年,為了幫孩子找社團活動,無意間在雜誌發現「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嗯!看起來是不錯的團體,很幸運桃園團3月對外招生籌備,我們就傻呼呼的進來。11月的基訓也是抱著試探的心而來,因為我目前還不是導引員。經過4天很忙、很操、很快樂、很感恩的魔法歷練,我知道整個荒野要傳達的概念,也大概知道導引員的任務,結訓式彷彿『轉大人』的過程,有種壓力浮上心頭。




         我算是後知後覺的人,有這麼多人在十幾、二十年前就投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參加導引員基訓不僅讓我知道導引員的職責,也讓我知道應該如何和這塊土地和平共處。藍鵲的三生教育(生態、生活、生命)、三大支持(愛、信任與支持)、蝦米說的親子團最重要的三件事(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世界),我認為這是荒野親子團精神的主架構,再來各位講師的專長補強,也讓大家功力加倍,最後一天徐爸、阿孝理事長的話語也給了我不同的省思。「看見台灣」是部成功的紀錄片,現在也在各地發酵,身為荒野人,該加把勁,來個趁勝追擊。


          4天的基訓能量已在我心中萌芽,每次的課程都有不同的腦力激盪,包括第二階來自北京的自然之友,因為保護大自然的心,大家都一樣。串聯各地的夥伴讓彼此不孤單,也可以借力使力,參考別人的做法,讓錯誤降到最低。最近剛好在看「千里步道,環島慢行」這本書,這樣貼近當地的文化、生活,守護棲地、守護愛我的大地,不也是荒野在追求的。

        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告別十三基,也帶回滿滿的能量卡和溫暖的回憶,相信我們將繼續攜手為我們的大地守候,在未來1020年為這塊土地奉獻一己之力。最後感謝十三基的工作夥伴們,沒有你們活動不會如此順利,也謝謝十三基各位心中的小孩,你們真的太棒了!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