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候鳥有難~~看見許厝港溼地 看見鳥朋友的美麗與哀愁 文:烏頭翁 攝影:綠畫眉

高蹺鴴  攝影:綠畫眉(阿敏)

       東北季風呼呼吹著,氣溫降到了十度以下,不過對於許多遠從西伯利亞和北極圈來的候鳥來說,這樣的氣溫真舒服啊。在大園鄉廣興堂前面的水田裡,有幾隻留鳥,還有一些候鳥唧唧喳喳說個不停。有些已經是老鄰居了,有些才剛剛認識,卻又要說再見。

「長腿姐姐,妳們要去哪裡啊?」彩鷸抬起長長的嘴喙,歪著頭問高蹺鴴。



「我們要換一塊水田找東西吃啦,這塊田水太少了。我們好喜歡圳頭還有大片頂,以前只有冬天才來,因為好心的農民放水養田,田裡長了我們愛吃的昆蟲,這幾年我們乾脆留在這邊住了。只是最近我們喜歡的水田好像變少了!」高翹鴴不開心的說著。 


彩鷸(公)  攝影:烏頭翁

「對啊,水變少了,農夫把草除光光,最近田埂和水溝都改成水泥了,我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安靜睡午覺了啦」彩鷸氣呼呼的說。
 
「唉,最近這邊蓋了好多鐵皮屋,佔掉好多農田,雖然我喜歡稍微乾一點的田,但有時也要在水田找東西吃。田乾掉了還勉強可以接受,最受難過的是蓋滿了鐵皮屋,我都快找不到地方落腳了。」小辮鴴搖搖頭,後腦杓一撮小辮子晃來晃去。 

「聽說沙崙那邊更慘,許多鴨子喜歡去的池塘都漸漸不見了。過一陣子聽說要蓋第三跑道,還有航空城,一想到轟隆隆的大飛機飛來飛去,我就覺得好恐怖啊,不知道會不會被它撞到!」小水鴨搖搖屁股,深深嘆口氣。

彩鷸伸長嘴喙,一邊刺進泥水裡找食物,一邊哀怨的說:「老實說,我有點膽小害羞,如果人類可以種一些樹在路邊,多留一些草在田埂上,我就有比較多地方躲藏休息,就不用擔心害怕了。還是許厝港濕地那邊好一點,聽說那邊比較少車子和人類會靠近呢!」

小水鴨有點落寞說:「許厝港那邊也好不到哪裡去,聽說許厝港濕地在2009年獲選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可是那邊環境卻一天不如一天了。以前我們還會去那裡的溼地洗洗澡,但有時候有紅紅臭臭的水流進大海,我都不敢去了。」

「我想,我還是再飛遠一點,到新竹金城湖去好了...我先走了,再見!」小水鴨,拍拍翅膀飛走了,閃耀出一道綠色金屬光澤。 


翻石鷸  攝影:綠畫眉(阿敏)


        距離圳頭股幾公里的許厝港,一群遠從西伯利亞和北極圈來的候鳥,剛剛完成幾千公里的飛行,灰瓣足鷸從天而降,一口氣還沒有喘完,就開始在水面上繞著圈圈打轉。

翻石鷸說:「妳轉圈圈跳舞,是很可愛啦,但是可不可以先休息一下啊?看妳轉啊轉啊,我頭都暈了!」
灰瓣足鷸喘口氣說:「哎啊,這你就不懂了,我可不是在跳舞啊,我喜歡一邊划水游泳,一邊找東西吃啊!」

翻石鷸抱歉的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不知道妳繞著圈在找東西吃。我還以為妳在跳水上芭蕾呢!」
灰瓣足鷸說:「不知者無罪啦!我們比較少在這裡度冬。」
翻石鷸說:「我們翻石鷸的祖先啊,以前比較常來這片藻礁和泥灘地找東西吃,但最近十幾年發現石頭翻來翻去,螃蟹變少了,經常吃不飽,我們就轉移陣地了」

灰瓣足鷸說:「我們喜歡這片濕地,但是這幾年好像水變少了,泥灘地變成陸地,有時候還有五顏六色的水流進來,變臭臭的。有人還說這裡的海邊都快變成陰陽海了。」

翻石鷸說:「妳看看,雖然這裡環境不比當年,可是還是有很多有名的鳥明星,像是唐白鷺啦,黦鷸啦,每次她們來這裡報到,可都吸引許多人類專程拿著相機來這裡拍照呢!你看你看那邊,不就是大名鼎鼎的唐白鷺和黦鷸嗎!」 


拍攝黦鷸的攝影愛好者  攝影:烏頭翁

黦鷸  攝影:綠畫眉(阿敏)
灰瓣足鷸說:「對啊,一整天都有穿著迷彩服的人類,拿著大大的鏡頭拍她們呢!」
翻石鷸說:「唐白鷺好像大明星啊!聽說全世界只剩下三千多隻了,跟黑面琵鷺比起來,唐白鷺一樣很珍貴稀有,只是來到台灣度冬的兄弟姐妹比較少。」
灰瓣足鷸:「跟唐白鷺一樣,我們雖然數目比較少,但我們很需要許厝港這片濕地啊!如果少了這塊溼地,我們飛了幾千公里來到這裡,又餓又累卻找不到東西吃,我們就死定了啊」。

翻石鷸:「對啊,流進許厝港的水如果乾淨一點,不只對妳們好,我們在藻礁找東西吃的時候,也不用閉氣了,我想應該會有比較多螃蟹啦、海蟑螂可以吃。」

灰瓣足鷸:「希望有更多人類可以多多疼惜我們啦!不要排廢水到大海了,也不要亂丟垃圾了!這樣她們也可以舒舒服服,有好聞的空氣,還能到這裡看日落,騎腳踏車,我們也會努力跳水上芭蕾給她們看看啊!」

太陽緩緩落進台灣海峽,將許厝港濕地和海面照成一片金黃,翻石鷸和灰瓣足鷸瞇著眼,單腳站立打起瞌睡。灰瓣足鷸想著,明天要不要繼續往南飛呢?還是留在許厝港跳舞?

攝影:烏頭翁

許厝港濕地  攝影:烏頭翁
水泥田埂上的高蹺鴴  攝影:綠畫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