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小蜂白鼻心 中蜂水星 大蜂牽牛花的藻礁找礁團集會心得與省思



小蜂(白鼻心)

        今天好好玩,早上看了石頭老師為我們講解的影片,下午還有劇場表演,讓我對藻礁在更深的了解。

        我在淨灘時看到好多小生命,例如擬糞的小螃蟹、水裡的彈塗魚、石頭下的派大星等等……

       還有在開車時看到的風力發電,和在海邊看到的消波塊。讓我畫出他們的模樣吧!

       最後,我希望大家不要製造那麼多的垃圾,讓大自然有個乾淨的環境,讓所有的生物有個美麗的家。




中蜂(水星)

這次來到「觀新藻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淨灘

        從層層石頭中夾出保麗龍、飲料杯……等垃圾,心中有種快感,因此我做得越來越起勁,每夾一塊就愈開心,但也不禁疑惑納悶: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拉基」 ?_?||| 

        難道那些人是「專程」拿拉基來海邊丟?不過真的做出興趣來了,我竟然主動和媽媽要求下次再來,能為地球做一件事,真不錯呢! d^^b

        我和媽媽討論為什麼寄居蟹會沒有家?牠們為什麼要一直一直換家?那些殼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問同學,同學說:貝殼會隨著成長而長大。但媽媽問我:那寄居蟹為何要換殼?就隨著長大就好了嘛!我也不知道……?

        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寄居蟹本身是沒有殼的,牠是靠找尋空的貝殼來換屋。

至少,我多了一項知識。Ya~~~




大蜂(牽牛花)

之前在荒野的定觀活動發現「藻礁夜觀」
桃園還有生態嗎?納悶加上好奇,報名了,也為了夜觀上了週二石頭老師的藻礁講解課,算是行前功課,先知道「牠」到底是什麼東東。

一張張相片介紹著藻礁的生態、污染及一群人的努力。
「藻礁上小小白白點點是什麼?」
「蚵礪。牠的生長期一年只有一次,牠也從未長大過。」
???
「過年連假,工廠休息停止污染,牠就生長了,但連假過後,工廠開工,牠就死了……」
「這些藻礁死了,如果污染停止,它還會有生命嗎?」
「會的,只要停止污染,水質變乾淨,它會再生長的。」
多麼強勁的生命力啊!!那次的夜觀讓我們發現好多生態,原來桃園也是這麼美~~~

這次的團集會,很高興又要和藻礁見面,有著桃園在地人的驕傲呢!!

        早上石頭老師生動的講解加上精彩的影片,讓我不禁對生態及生物鏈感到驚喜,我們的自然知識不應只是從課本得知,它就活生生的在我們周遭;我們更該去了解它,保護它,大家應該是共生共利啊!!

        下午先是看了一場好戲,真是可怕!沒有彩排就可以如此精彩絕綸,怎麼辦?楊桃組壓力好大!

        前往目的地,先淨灘,因為2年前有參加過,所以心中有種莫名的恐懼,果然……又是一場欲哭無淚的衝擊……

        會丟垃圾的人不會來淨灘,來淨灘的以後更不會亂製造垃圾。真的真的,好辛苦又無奈更無解的好多為什麼一直在產生。

        淨灘後看著藻礁,和茉莉同樣有個疑惑:藻礁的紫色珊瑚體呢?怎麼看到的只是一片黑沈沈?

        蹲下身來,看著若有似無的生態,心好沈重;再靜下心來,我發現許許多多的小傢伙……
        靜默安排在淨灘之後,有著更多的感觸與感動的心情,我們生活的環境真的只能這樣嗎?要逼到萬物滅絕才高興嗎?

        是啊!!誰在乎,不是已經有人開始計劃移民外星球,地球玩完了,也沒什麼了不起!!
       
        真的嗎?不!不應該是這樣,看著叫不出名的小傢伙們活躍的生命,我知道的。

         準備回家時,阿伯還一直道謝:「真的很謝謝你們,清了這麼多垃圾。謝謝!!謝謝啦!!
頓時我臉都紅了,沒啦~~~沒盡到什麼力,有點汗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