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大蜂海芋分享的~~珍愛藻礁的幸福體驗


        很開心在623日這一天,我們與荒野的朋友們相約在「大潭工業區聯合服務中心」相見歡。

        在活動裡由芊桐為我們講解活動宣導與事項安排,貼心的芊桐在每次集會時,總是不忘安排大家再次自我介紹,還好她沒有考我們記憶大考驗,只是複習彼此的自然名,讓大家愈來愈熟悉不再生疏。

         我在活動 中也由芊桐手中接獲一份由北風親手做的驚喜禮物,而這香氣十足的禮物帶給我滿滿的感動。






        上午的課程中,我們與孩子們一起聆聽石頭老師分享藻礁的美麗與哀愁,課程精彩吸引著孩子們,他們是愈聽愈忘我的擠身到舞台前,很想化身進入到大螢幕裡與畫面中的自然物為伍。

         聽著石頭老師的解說後,讓我更加了解大自然資產的可貴與珍貴,期許著我們也能夠一起加入珍愛藻礁的活動,將這份愛的力量傳出去,邀約更多人一起來共襄盛舉,因為唯有透過更多人的力量,才能讓我們的家園更美麗。

        在荒野團隊裡處處有溫情,午休時刻裡大家一起用餐,組長帶領我們一起討論七月露營活動事宜。我們還品嘗到夥伴們分享美味的生菜沙拉還有可口的鮭魚炒飯。我也突然收到貼心夥伴親送代領的「昆蟲自然筆記」一書,讓我又驚又喜。



        每一次集會活動中,我們感受到很多夥伴們總是默默付出、無私奉獻、不求回報,成就每一次活動的圓滿。在此要對每一位夥伴們說聲:謝謝您們~您們辛苦了。



        孩子們由原來的不認識,但在一次一次活動的相處後,默契已愈來愈好。在活動中,時常看見孩子們互動良好,不時相互交談、開懷大笑,我們期待他們能一起點燃友誼的火花。
 


        在荒野團隊裡可說是臥虎藏龍,人才濟濟我們跟著櫻桃組夥伴們一起暢遊海洋世界,他們在「來自~大海的聲音」精湛專業的演出,令人驚艷感動,而大海的心聲也已深絡印我心中
  
        接著我們聽到櫻桃組夥伴透過麥克風說著:「請大家一起手牽手圍成一個圓」,就這樣我們跟著陳建年歌手所唱「海洋」的歌聲中,一起高聲歡跳著,不時音樂聲裡傳來悅耳動聽的口琴聲,為團康活動增色不少
 



        大家一起動起來的感覺真棒,下午我們跟著車隊前往參加淨灘活動。雖然這裡不是我居住的地方,但我很開心因為參與這次活動,才有機會來認識它、親近它。

        所有的夥伴們都是有備而來,身上防晒的配備一樣也不能少,因為今天來這裡的目地,是要為海洋做一件美好的事,每四人為一組,各組領好工具開始了今天的淨灘活動。
 



         平時都是遠望著大海,但今天可以與荒野夥伴們一起親近大海,滿心期待。但在第一時刻映入我眼前的是一大堆垃圾,各式各樣的垃圾都有,令人嘆為觀止原來我們生活上所使用的民生等用品,它們最後全都回歸到這裡。

        夏天難得沒有烈日,沒有炙熱的陽光我就不害怕。

        今天我們不用捲起衣袖,也不用想太多,只要默默的跟著大家一起做就對了,我們將眼前的垃圾逐一分類並拾入米袋內。我們發現這一區垃圾最多的是保麗龍與脫鞋,也有漁夫或是釣客們使用的浮標、浮球,還有很多瓶瓶罐罐,像是維士比、飲料保特瓶、化妝品噴霧等空罐、果汁包裝盒、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垃圾,沒多久米袋全裝滿垃圾,在那當下覺得我們米袋帶的太少,因為垃圾真的很多很多,所以我們希望能再多撿一些。

        我們將裝滿的六袋垃圾抬上岸後,我們相約到海邊走走,在和熙陽光下,我們呼吸新鮮空氣,我們一邊欣賞海景,一邊找尋令人驚喜的海裡生物




       看著海天一色,心是平靜的,海風微微吹來,我聞到了家鄉的味道。
站在這一望無際的大海前,讓我想起了歌手張雨生所唱的「大海」,這首歌曾經伴我走過很多年輕歲月。

        在此刻看著眼前的大海,也讓我憶起小時候最愛當個小跟班,跟著哥哥們一起到海邊的童年趣事,當時的海水是清澈的、沙灘是乾淨的,我們追逐浪花,我們拿著小木頭當浮板練習游泳,我們撿拾貝穀、小石頭一起丟向大海,比賽看誰丟的水花漣漪最多,我們還一起抓魚、抓蝦、抓螃蟹,童年時期在海邊所留下的都是最美的回憶。
 



        活動中有安排還寄居蟹一個家,含羞草專注的將她帶來的貝殼項鏈,一顆一顆的放於沙灘上,等待著海水漲潮時,再將它們帶入大海中,這樣寄居蟹們就不會無家可歸了。

        而我也謹記石頭老師在課堂上的提醒,我們要放輕步伐,珍愛大地萬物,不然一個小輕忽,那些平均十年長不到一公分的藻礁,在那瞬間就會遭受到破壞。

        在海邊的潮池裡處處有驚喜,我們在這小池裡看到了小蝦,而另一個小池裡有小魚、小螃蟹,還有許許多多的珠螺,我們還看到一顆漂洋而來的大椰子。在石頭老師課堂上所分享的螃蟹種類中,對於「萬歲」印象特別深刻,所以當組長發現一隻高舉雙的螃蟹,雖然牠不是「萬歲」,但牠可愛模樣我就直接把當成是「萬歲」來看待。

         我們與大海道別後,準備前往藻礁公園與大家會合

         我走在沙灘上拿起相機補捉著可愛的小螃蟹,但牠們手腳敏捷的滿場跑與我玩起捉迷藏遊戲,這個洞、那個洞鑽來鑽去的,又因為牠們身上顏色與沙灘色一樣,看得我眼花暸亂,真不知牠們躱去那兒了



組長台北樹蛙除了每次活動中對我們照顧外,還特別將他的愛車分享出來,協助將拾得的垃圾盡往車廂裡塞,並將它們運往存放地,組長:您辛苦了。
        在等候組長的同時,我與含羞草檸檬一起相約走向藻礁公園。

        當下迎風的感覺真好,徐徐微風吹來,吹乾身上汗水。我們放輕步伐,不由自主的駐足停留,我們聆聽大地聲音,我們享受片刻寧靜。



        在路旁我看到許多小花、小草正迎風飛舞著,散發出自然魅力,看著它們身處的環境裡,必須終年風吹日晒雨淋,還能隨風搖曳自在的模樣,讓我感受到大自然裡有著無限生機。

        我們走在路上,巧遇一隻長得與在小粗坑所遇到盪鞦韆的小蟲相似,而我們謹記著導引員說過的話,千萬不要幫牠找到回家之路。

             
        我們也看到石頭老師上課中分享的動植物,有小白鷺、林投、木麻黃等,我也驚喜發現四隻黃色小蝴蝶,在花叢裡跳著美麗舞姿,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著牠們的身影。

        而我為了補捉花朵的美麗,不小心遺忘我那掉落的帽子,還好發現的早,往回走很快就找到了,不然它也可能變成大海中新增的一項垃圾。

        我們沿著藻礁公園方向散步、聊天、靜默,我們陶醉在節奏輕快的蟬鳴聲裡,在此刻我們參與一場大自然裡最歡樂的音樂響宴。
 


        在藻礁公園的大樹下,大家一起分享著淨灘的心得,對於今天淨灘過程中所看到的,大海的美麗是被大量垃圾所包圍,心裡有被震撼到,因為在來之前沒想過垃圾數量會如此跨張。

        雖然平時已過著簡單生活,但在那當下因為垃圾量所帶來的驚嚇度,心裡告訴自己也要提醒著家人,我們要降低物慾過更簡樸的生活,因為清淨在源頭,希望大家能一起珍惜現有資源,並落實垃圾減量且加以善用,這也是愛護環境的一種方式。


        團結力量大,大家離開藻礁公園後,不需分組別,反而一起分工合作,將垃圾分類再分類,一袋一袋的運往存放地。在垃圾存放地也有一位老爺爺,他正辛苦的將大家收集的垃圾再加以分類整理。

        每一位夥伴們愛家園的心意,呈現出來的盡是感動,雖然大海的垃圾不會因為我們今天整理後就完全乾淨,但是透過這樣的淨灘活動,把我們的心也一起整理淨化了。

        在未來的日子裡,一定會記起今天淨灘所留下的深刻記錄,我們也要和大家一起珍愛大自然。


        在這濕地裡總是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他們在這裡細心觀察,認真尋找,而濕地初體驗讓這些孩子們玩到忘我。

        而我也在濕地裡看到好多招潮蟹彈塗魚正忙碌的四處遊走,而在遠方樹稍上也停留著許多小白鷺。



        我們每次參與活動總有著不同的感動。

        最後大的合照,是彼此互道珍重再見的時刻,孩子們跟著團長一起宣示,跟著值星官一起敬天謝天,大家依依不捨的相約下次再見。
        活動中結束前,精心安排的頒獎典禮,由團長將禮物送給所有投稿的孩子們,很榮幸我家幸運草也獲得一份禮物,真的很開心。我想收到禮物的她,也會繼續參與心得分享。



        一群感恩的孩子們,在月光阿姨的帶領下,製作一張感謝卡,一起大聲呼喚著烏頭翁叔叔,並將卡片獻給叔叔表達感謝之意。



        在回程中,原本期待著夕陽一路伴隨,但在老天爺特意安排下,一場突來的大雨,也在提醒著我,天雨路滑開車要小心。

        一坐上車的幸運草就與往常一樣興奮的講不停。
    
幸運草說著:媽媽我真的好喜歡參加荒野的活動,我好喜歡月光阿姨他們唷。

        媽媽您知道嗎?開車載我們去淨灘的那位叔叔是誰嗎?告訴您喔,他是燕子的爸爸,月光阿姨有問叔叔的自然名,叔叔說他還沒有取好,於是月光阿姨就請我們稱呼他為燕子爸爸,我們下車後有大聲向燕子爸爸說謝謝。

        媽媽您知道嗎?烏頭翁叔叔對我們好好喔,他都記得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耶。還有好多叔叔、阿姨都很照顧我們,對我們很好喔。

        媽媽您知道嗎?我們那組的小熊她好可愛唷,她的爸爸就是望天樹望天樹叔叔有對我說:你叫做幸運草(我有對他笑笑的點頭),他還說:我有讀書所以看得懂你名牌上寫的名字,你的名牌很漂亮。(分享時幸運草還偷偷的傻笑呢)

        媽媽我跟您說:我們今天在海邊撿了好多好多垃圾,海邊的垃圾超多、超恐怖的,我在海邊也有看到好多貝穀、好多螃蟹還有螺。

        媽媽您知道嗎?我們還有一起躺在樹林下休息看天空,我看到樹上和地上有多好多蟬殼,我也有撿到一個蟬殼和一個可愛的小松果。

       媽媽,早上您說荒野九月份還有淨灘活動,我們一定要再來參加喔。

       媽媽我跟您說:我們還一起寫信給馬總統......



         就這樣幸運草一路上分享著她參與活動的新鮮事,只是沒多久,突然沒聽到幸運草說話聲,但伴隨而來的是她熟睡的打呼聲。

        今天參與這個健康又有意義的活動,我們滿心的感恩與感動,愛護、守護環境的善念,也在孩子心裡紮根了。

        期許著在未來,我們可以大手牽小手一起加入守護我們這塊珍貴土地的行列。

        親愛的荒野夥伴們,在此大聲的對您們說:「有您們真好」,我們會好好鍛練體力,然後緊跟大家的腳步,繼續帶著孩子跟著您們上山下海趴趴走。
                                                                                     
海芋
102.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